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尼专家建议在中美洲和墨西哥等建立海啸预警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30日电 (记者 宋心德) 尼加拉瓜科学家日前建议,哥伦比亚、墨西哥和中美洲等国家应该整合地震服务体系建立一个海啸预警网络,及时预报地震和海啸信息,以减少这类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尼加拉瓜国土研究专家威尔弗雷德·斯特拉乌切30日在接受墨西哥《宇宙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最近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海啸引起了世界海洋国家的普遍关注和反思。哥
伦比亚、墨西哥和中美洲的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等国家也是海啸多发地区。因此,整合地区信息技术资源建立地区性海啸预警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是海啸多发地区面临的十分迫切的任务。

  斯特拉乌切介绍说,尼加拉瓜1992年发生海啸以来,与别的地震海啸多发国家合作,在该国太平洋沿岸建立了57个海啸警报监测站,形成了能预测发生地震和海啸具体地点的警报网。但整个中美洲还缺乏足够的能及时准确地将有关海啸的信息传达给当地居民的技术设备和人力资源。

  他建议说,墨西哥可以利用本国的地震研究设施对中美洲国家有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哥伦比亚和中美洲海啸多发国家对获得的灾害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这为整合这些国家的地震服务体系,建立一个海啸预警网提供了可行性。

  斯特拉乌切认为,应该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由先进的卫星和互联网通信以及因陋就简利用本地设备相结合的海啸预警网。在海啸等自然灾害濒发地区,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等手段及时向居民传达信息,尽可能地减少由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