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津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技术国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31日电 (记者 孟华)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新生儿分型免疫的全新阻断乙肝病毒传播的模式,临床阻断成功率高达99%,这使得乙肝母亲也能生出健康婴儿,日前,由京津两地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在天津市科委组织下,通过了技术鉴定,确认此项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和推广价值。

  减少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是中外专家重要的研究课题,孕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阻
断乙肝母婴传播目前已经被医学界广泛采用。然而,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肝炎产科张平主任领导的科研小组研究完成的《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规范模式的建立》课题,进一步证实了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与新生儿乙肝病毒感染率无关,同时,在国内首次提出根据新生儿在子宫内获得乙肝病毒标志物的状况采取不同免疫方法可提高免疫效果。

  张平介绍,新的模式针对乙肝病毒感染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免疫调节治疗,选择最佳受孕时期,积极进行孕前免疫;分娩过程中注重细节隔离,最大限度减少通过血液传播的机会;新生儿出生后两个小时在没有使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检测静脉血,根据乙肝病毒感染程度将新生儿分成5个类型,分别进行药物免疫治疗和预防接种。目前,天津市传染病医院已经通过对825例乙肝孕妇患者及831例所产新生儿进行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阻断临床治疗,病毒阻断成功率达到99%。

  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儿童肝炎防治权威专家、解放军302医院张鸿飞主任认为,此项研究对阻断乙肝病毒垂直传播具有指导意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