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罗斯北极学专家称全球气候改变引发东南亚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科技日报报道,俄罗斯著名北极学专家、俄杜马副主席阿尔杜尔·奇林加良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引发了本月26日发生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强烈地震及由此产生的海啸。

  阿尔杜尔·奇林加良认为,最近几年,科研人员观测到了全球平均气温快速增长的现象,这些微小的气温变化使大气和海洋积聚了更多的能量,像南极和北极这样的区域,对气
候的改变有重大影响。最近10年里,北极平均气温增长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气温增长的2倍,全球气候变化不仅能够引发强烈地震,还将导致干旱、水灾和台风。

  针对这次强烈地震和海啸引起的地球自转轴偏移现象,科学家阿列科谢·尼古拉耶夫认为,地球自转轴线发生偏移是常见现象。通常情况下,两极的偏差在10米左右。近日在南太平洋发生的地震引起的地球轴线偏移很小,只有3厘米。他还举例说,1960年智利发生了7.5级地震,1964年阿拉斯加发生了8.5级地震,这些强烈地震都引起地球轴线的偏移。但实践证明,它并没有对气候带来任何影响。

  阿列科谢·尼古拉耶夫说,全球测量地球轴线偏移的科学中心在巴黎的“国际地球运转局”进行,俄罗斯没有专门测量地球轴线偏移的机构和设备,俄罗斯科研人员使用“国际地球运转局”提供的数据。

  据29日意大利媒体报道,发生在南太平洋的地震和海啸,导致地球自转轴线自东向西发生了偏移。(董映璧)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