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共有一个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玛河

  据报道,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灾害,目前已造成受灾国死亡人数超过11万人。面对灾难,国际救援组织和一些医疗专家表示,如果救援工作延误,印度洋海啸造成受灾国家死亡总人数还会增加。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从这个意义上看,加快对海啸受灾国家的援助是避免死亡人数上升的有力措施。人命关天,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海啸灾害已经造成重大人员损失,而要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死亡,加快受灾国家的救援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目前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及时向海啸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也基于这一点。联想前些年孟加拉国因热带风暴受灾后,由于救灾工作延误,共造成20多万人死亡的教训,前车之鉴,后车之辙。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救灾组织机构启动了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相信不会让悲剧重演。

  人类拥有同一片蓝天,人类共有同一个地球,我们休戚与共,息息相通。东南亚国家因海啸受灾,也同样牵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从新闻中我们看到,海啸发生后的两天内,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救援物资就及时地运抵受灾国家,使受灾国家的人民目前没有发生淡水、药品、食物的短缺。因此,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国际社会的救灾援助下,受灾国家的损失会控制在最低点。

  当前,国际救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成为一种和平竞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竞赛,也是国家形象的一种展示。从近年来看,无论发生在何地的灾害,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有能力的国家对发生灾害的国家尤其是发生灾难的第三世界国家,都会进行救援。应该说,这种救援体现了伟大、崇高、文明等人类共有的永恒的价值。

  公元前300年,中国的孔子在《论语》中宣称人是通过“仁”这种表示爱心的方式,来受助他人。“仁”通常表现为扶危济困。从这个意义上看,国际救援应当属于“大仁”。这种“大仁”,是人类拥有的共同价值标准,共同的社会理想。有助于加深世界各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了解,达到感情与思想的交流,从而促进各国人民更好地学会与人合作,更好地生存。这样,世界各国和地区才会更加和谐、更有秩序,如此,人类才能和平共处于同一个地球。我以为,这也是国际救援的目的所在。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