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综述:血吸虫卷土重来 江西血防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 段八一) 六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长江沿岸九省血吸血顺水传播,疫情卷土重来。江西亦不例外。

  据江西省血防办官员称,六年前的洪灾导致江西省的血防工作遭受严重打击。血吸虫在该省长江和鄱阳湖区县市卷土重来,一些消灭血吸虫多年的县市如今重新出现血吸虫感染者。据统计,目前江西省共有血吸虫病患者十万多人,另有大量牲畜患有血吸虫病,全省
生活在血吸虫疫区的民众达数百万人,他们的生活和健康受到血吸虫病的严重威胁。由此可见,江西省的血防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

  近年来,记者曾多次远赴江西鄱阳湖血吸虫疫区采访,所到之处均被告诫不要随意接触湖泊、池塘等水源,以免感染血吸虫病。据村民称,湖区有许多村民患有血吸虫病,治疗康复后又重新染上血吸虫病的青壮年亦有相当的人数,众多患者因病致贫。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毛泽东曾赋诗《送瘟神》,赞扬中国第一个消灭血吸虫病的江西余江县的血防工作。四十多年过去了,卷土重来的血吸虫已大大葬送了江西省多年来的血防工作成果。

  五十年代中国长江沿线省市开展大规模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如今五十年过去了。中国血吸虫病疫区还存在长江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七省一百多个县市,血吸虫病患者总数八十多万人,生活在上述疫区的民众达六千多万人。

  江西省近年来开展了包括耗资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为该省四千多名血吸虫病晚期患者免费治疗的计划。目前已有三千多位晚期患者接受了此项治疗。此外,江西省还制定了一项十年规划,采取多种措施控制血吸虫病在该省的传播。这些计划目前正在实施,进展良好。

  据该省血防办官员称,到二00五年底,江西省将基本完成对全省血吸虫病晚期患者免费治疗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该省的工作重点将转入到为全省十万多轻度血吸虫病患者的医治工作上。

  有关血防人士称,根据血吸虫病大规模卷土重来的特点看,洪水灾害是它们大规模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该省长江及鄱阳湖区疫区继续实行灭螺以消灭血吸虫生长环境的工作,要与农业、水利和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配合,在增加血防经费的基础上,亦应加强宣传工作,这样才能达到控制血吸虫病传播的效果。最终彻底根治血吸虫病,血防工作依然道路漫长。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