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峡博物馆呼之欲出 浓缩巴渝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馆前广场建成开放内部装修紧张进行各大主题展厅再现历史

  虽然离正式开馆的时间还有179天(6月28日开馆),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雄伟的主体建筑已展现在市民面前。昨日下午,与博物馆配套的馆前广场正式开放,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亲临现场视察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及进展。

  底层展示“壮丽三峡”

  昨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广场旁边的三峡博物馆施工现场,整个博物馆从大门进来向上共有四层,有电梯直通各个楼层,中庭内侧也有梯道,通过梯道也可到达各楼进行参观。记者注意到,底层左侧将设为临时展厅,右侧是三峡的有关文物和展品,取名为“壮丽三峡”。不过目前尚未布展。

  二楼看农业变迁

  二楼右侧设有重庆城市之路展厅和三峡农业变迁史迹厅,反映重庆城市发展的历程和三峡数千年农业发展历史。二楼左侧设的是中国历代名家名瓷陈列厅和巴渝文化陈列厅。二楼后墙壁是实墙,前侧则全是玻璃幕墙,直达四楼。站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正对面的重庆人民大礼堂和高低错落的幢幢高楼。

  三楼纪念大轰炸死难者

  三楼大厅前后都是玻璃幕墙,显得十分通透。这个楼层设为重庆大轰炸相关展品的展厅。左侧一间屋子里,一幅巨大的还未完成的油画挂在弧形的墙壁上,这里已成为重庆著名画家高小华和雷著华“临时”画室,两名画家从今年11月11日开始,每天在这里涂抹作画,一直要到明年3月才能完成整幅画。挂在墙壁上的画名叫“重庆大轰炸”,高10米,宽37米。画面的轮廓已基本勾画出,画面上近处的房屋残垣断壁,地面上的尸体,抢救伤员的医护人员,被炸得只剩铁架的汽车,街上成群的流浪的行人……整幅画虽未画完,但场景惊心动魄。

  顶层欣赏民族风情

  四楼是博物馆的顶层,一侧是西南民族风情展厅,一侧是李初梨捐献文物陈列厅。里面还没开始布展。记者获悉,其展出内容有抗战岁月文物资料展,包括大隧道惨案场景复原,战时山城码头,义卖献金等。

  效果图看博物馆内涵丰富

  记者从负责布展的施工单位所挂的效果图看到,“汉代艺术”主题展中,有石阙、陶塑、画像砖、画像石等;“重庆城市之路”主题展,分为城市变迁、商贸活动、工业崛起、英雄城市、直辖风采;“壮丽三峡”的序厅是李白诗意“早发白帝城”,第一单元是三峡童年,第二单元是山水之间,后面依次是三峡风光、永远的三峡。

  记者还注意到,博物馆还设有环境优雅的西餐厅、贵宾接待厅等。馆内的各厅大门均采用传统大门设计,方框格子,显得雄伟有气魄,且古色古香。

  办公楼下月底完工

  据三峡博物馆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三峡博物馆主体建筑外墙装饰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办公楼与文物库房装修预计在2005年1月底完成施工,中庭及生态廊装修将在明年3月底完成。目前,博物馆临市人大、市政府的档墙景观方案也已出来,拟采取垂直绿化方式处理,目前设计方案已报市政府确认,明年就可完成全部绿化工程。 记者喻奇树摄影黄跃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