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现通行里氏震级测量法难以精确测量巨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00 竞报

  文/张华念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12月26日发生在印尼的被称为“40年来世界上最强烈地震”震级,在历经四次数据变更后,于27日由美国地质调查局正式公布确定为9.0级。面对这次巨大地震,现有的测量地震震级大小的里氏震级确实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大约在70年前,美国地震学家查尔斯·里克特于1935年提出的震级划分法,即现在通常所说的里氏震级。里克特提出以仪器记录为基础的尺度,表示一个地震震级的大小,这
个震级称里氏震级。里氏震级每增强一级,释放的能量约增加32倍。一般将小于1级的地震称为超微震;大于、等于1级,小于3级的称为弱震或微震;大于、等于3级,小于4.5级的称为有感地震;大于、等于4.5级,小于6级的称为中强震;大于、等于6级,小于7级的称为强震;大于、等于7级的称为大地震,其中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

  因为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科学家最初估计地震震级大小可能仅靠分析一些获得的数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刚开始公布说震级为8.1级,又公布说为8.5级,后来又公布说是8.9级。27日,地震学家们确定了地震的震级为9.0级,这是通过几类地震测量工具和利用相关公式计算出来的数字。由于本次地震发生突然,地震学家还没来得及对一些具体的地震信息进行分析。

  随着科学家用于测量行星外壳中的活动的工具越来越先进,测量地震活动的手段也不断得以提高。目前,世界各国研究人员仍用类似里氏地震数据来测量地震。然而里氏震级的测量方法本身存在一些限制,特别是对于一些破坏力绵延至数百公里的大地震。因此,一些研究人员正试图寻找测量地震的更精确方法,比如“震源距”。“震源距”通过地震释放出的能量来确定地震震级的大小。

  另据悉,这次地震是自1964年3月27日阿拉斯加大地震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历史上有记录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5月22日19时11分发生在南美洲智利的里氏8.9级地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