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地震专家分析称台湾发生海啸可能性相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印尼近海发生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海外华人担心中国沿海是否会发生类似海啸。据世界日报报道,加州理工学院地震研究专家哈德纳特认为,中国沿海发生类似灾难性海啸的可能性不大,小的海啸可能会有。台湾发生海啸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哈德纳特认为,中国沿海地势和美国东岸相似,虽然可能发生小的海啸,但发生灾难性海啸的可能性不大,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灾难性大海啸。但台湾因四面环海,台北等城
市的地势又不太高,发生海啸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一旦发生,造成的灾难也大。

  他的判断,与中国地震专家的预测不谋而合。中国地震局认为,中国渤海、黄海一般不产生地震海啸,大洋海啸对其沿岸也无影响。

  东海、南海,特别是台湾岛附近海域具备产生海啸的条件,是产生地震海啸的危险地段。这两个海区海水相对较深,海底磨擦力较小,发生在菲律宾、琉球海沟的地震海啸,可能传播过来,造成灾难。

  据历史记载,中国历史上发生的十次海啸(中国历史上称为“海水溢”现象),基本上都发生在长江口以南海区,其中仅1867年台湾基隆北海中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灾害,其它地震均未引起灾难性海啸。

  专家们也提醒说,像上海及台北这样的沿海城市,还是要从这次印尼海啸灾难中,汲取教训,做好预防措施,万一发生海啸,不致造成太大的灾难。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