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性生活多的雄蟋蟀早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41 北京科技报
  英国“新北威尔士大学”科学家约翰·亨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文章,披露他们一个虽然并不出意料却也很有趣的发现:性生活多的雄蟋蟀比它那些因为性发育比它们晚从而性生活少的同龄蟋蟀死得早。

  约翰·亨特领导的研究小组捕捉了600只澳大利亚雄蟋蟀,将它们分为三组。第一组蟋蟀备受照顾,总是能得到高蛋白食物;第二组蟋蟀则获得正常营养的食物;第三组则有些不幸,它们的食物内蛋白质较低。这样,第一组蟋蟀要比其它两组蟋蟀身体强壮,性成熟也早,一般他们开始求偶的时间比正常营养的蟋蟀早5天。它们利用这5天时间捷足先登,在夜间发出脆耳的鸣叫声,吸引了很多雌蟋蟀,使这些登徒子都有“三宫六妾七十二偏妃”,好不春风得意。而那些营养赶不上第一组蟋蟀因而性成熟也晚的雄蟋蟀,能找到的性伴侣自然就少,性活动也不很多。

  但是,科学家发现,第一组雄蟋蟀春风得意的持续时间并不很长,仅仅在10天以后,它们的身体就变瘦了,并因劳累而死亡。而那些没有高蛋白食物的雄性蟋蟀,虽然成长慢了,但是生命却长了。世上万物,真是有利必有一弊。

  不过科学家说,从生物学上看,那些性生活多的雄蟋蟀应该被看做是成就高的蟋蟀,因为它们性伙伴多,身体好,后代也就多。自然这是以缩短自己生命为代价的,但是这些动物生活的一个目的不就是传宗接代吗?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