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人为何最有孝心 不同地域差别巨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39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北京人为何最有孝心 不同地域差别巨大(图)
漫画:北京人为何最有孝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多次听到外地人这样议论:北京人真孝顺,节假日、公休日很多人都要和父母一起过!

  12月初,在香港召开的“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上,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关锐煊教授公布了一份《老、中、青三代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厦门、西安、香港的孝道实践研究》调查报告。根据该调查报告,在上述7城市中,北京人“孝心”最强,而上海人“孝心”最弱

  。关锐煊教授说,“根据我们所做的调查报告,整体而言北京样本对老人的孝道实践分最高,然后依次为厦门人、南京人、西安人、香港人、广州人,排在最后的是上海人。”

  孝顺父母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当一个以数据的方式测量孝道行为模式时,不同的地域却显示出了很大的差别。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种不同的结果呢?

  不同的经济模式导致不同地区对于尽孝思想观念和表达方式的差别。

  中科院心理所张侃研究员说,孝顺在不同的时期是会有不同的界定方式和不同的表达方式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和经济模式相关联的,它包括不同人,不同地域的经济水平和人在经济上的作用。

  从实际状况来讲,资本主义的萌芽最早产生在南方,尤其是港口城市,所以,南方所受到的市场经济观念就会直接影响到那里人们的市场化,货币化的行为。而后,“南风渐上”这种商业化的行为才开始影响到北方人,这种商业化的行为对南方尤其是沿海港口城市的影响非常大,所以,经济方式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思考方式和表达方式,比如孝行的具体表现,南方人可能更愿意从经济的角度去考虑如何对父母尽孝道。比如,南方人可能愿意花出时间来赚钱,然后用钱来换取物质或是其他的方式来表达孝意,而北方人则是更愿意在父母身边来尽孝道。

  此外,北京教育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何立婴认为,“北京城作为几代国都,几百年来的君臣思想对人们有着很深的影响,而“孝”则是这种思想的核心,尤其是长期以来北京的代际模式,家族关系非常密切,都使北京形成了特有的家族文化,这都对北京人表达孝道,孝行有着很深的影响。而上海作为通商口岸,港口城市开放的较早,人口的流动性比较大,受西方思想文化影响很大。在他们的思想中对孝的理解可能会夹杂更多,他们会相对较为更为看重成人之后独立于父母的生活方式。

  不同时代形成了孝顺的不同表现方式,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孝顺的表现形式同样会“南风渐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孝顺同样会因此而改变,”张侃研究员说,“经济的发展,孝道的观念将会有所改变,孝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父母身边,帮助父母尽一些实际的事情;第二阶段则是个给与父母经济上的援助;第三阶段则是与父母进行更多的精神上的沟通。在我国,尤其是在一些大中城市中,很多父母的经济状况较好,不需要儿女在这方面

  给予帮助,而更需要的是儿女在精神上情感上的沟通,尤其对于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来讲,这就更需要子女与父母更多地进行精神上的沟通。”

  “尤其随着人口流动量的加大,很多子女虽然愿意留在父母身边,但是现实的环境却使他们不得不离家万里,或是工作或是学习,那么,这种尽孝的方式就要有所改变。当然,这种改变首先要从思想上开始,举个简单的例子,养老院在国外很普遍,大多数的老年人愿意住进养老院安享晚年,而我国不是这样,尤其是寡居的老人,宁可一个人在家忍受寂寞也不愿意住养老院,主要原因就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我们传统的尽孝思想是子女绕膝,几世同堂,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很不同了,与其让父母在家孤单寂寞,不如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在那里他们能够同更多的老年人接触,不仅不会感到寂寞,反而会增加他们的欢乐,休息的时候再把父母接回家团聚,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何立婴认为,“经济方式的变化正在逐渐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农耕经济把人束缚在土地上,一个家族的人固定在一个范围之内,“孝”会以一个子女绕膝的方式表达。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进孝道的形式也会改变,北方人也会越来越像南方人学习,更多地从经济的方面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孝心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