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CCTV《发现之旅》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2 新浪科技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 杨磊

  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本周末在我校举办见证《发现之旅》新型态纪录片展映,相信很多同学也已到现场观摩,这种纪录片以其出色的讲故事的技能,生动的音效和画面组织以及历史再现,吸引了很多人。

  昨天和今天连续观摩了一系列影片,《夜空中的利爪》《狙击英雄》《龙潭三杰》《凤冠迷魂》《血字》和最后尚未公映的压轴戏《角逐超高空》。leisure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听来吸收的一些东西与大家分享,同时希望到现场的同学和对纪录片有研究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绍一些纪录片的知识,自己的感受,甚至可以点评一些纪录片。希望我的东西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什么是新形态的纪录片?

  非虚构类的娱乐性纪实节目。节目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抓住观众的兴趣。用导演的话,这样的节目,首先就是要好看。这次放映的纪录片无一不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充满渲染气氛的音乐,不断把观众的注意力从开始吸引到结束。当然有一些做得太过了,比如《血字》讲述一个血腥的刑事案件,整个色调都是红色的,音乐是恐怖的,不断重复留在死者腿上的纹身“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让观众以为这真的就是情杀事件,到头来不是,而且草草结尾,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会不会讲故事?

  按主办方的观点,新型态的纪录片强调娱乐性,而娱乐性的最突出表现形式就是讲故事,会不会讲故事成为这个片子是否能够吸引观众,获得成功的关键。显然,我们观摩的这几部片子做得很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音效,画面,历史的重现。这些片子当中,leisure印象最深的是历史题材的纪录片《龙潭三杰》,富有质感的画面,忧伤的小提琴,一个长袍飘零的身影,提着大箱子走在铁轨上。钱壮飞在接到武汉密电头上的汗珠,和富有诗意的旁白,特别是结束的时候,“当李克农左手拉着博古,右手拉着王明,匆忙撤出上海的时候,李克农没有想到,他身边的这两个人在以后中国的历史上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简单的一句话,意味深长。

  汉语是很出彩的语言,不断插播的片花,“在黑暗中举起探索的火炬……”,每次响起的时候,都让人产生一种神秘和向往的感觉,精美的半坡文化青铜标志,夕阳一样颜色松软的土地,都让历史的厚重无形间传递给现场的每个人,那是怎样美妙的一种感觉?就用莅临现场一位博士生导师所说:虽然是娱乐性的纪录片,但是它们的基础是建立在科学和历史的基础上的,引用恩格斯的一句话:“一个没有科学和理性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商业运作

  在如今,没有人不知道商业运作的重要性,制片厂的人说:我们选取题材的标准,不是重要不重要,而是需要不需要。我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而当有同学问到他们在节目播出之前有没有进行过节目的调研和宣传,主办方回答,今天我们能够坐到这里,本身就是一种宣传。够直接。

  由于拍摄纪录片需要的成本,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很大,但是播出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两个小时,很多资料都没有用到节目当中去,这样,他们在做纪录片的同时,也出版书籍,由编辑重新对搜集来的素材,进行二次创作,力求表达没有在节目中表达的内容,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很不错的方法,节省资源,又广开了渠道。

  国内外的差距

  主要集中在讲故事的质量上。这种新型态的纪录片在讲故事的风格上借鉴了很多《discovery》和《国家地理杂志》的风格手法,但后两者在叙事的时候更加平实。

  另一个差距是专业的问题,国外的纪录片表现手法比国内的专业,这里,我深深感觉到:我们应该把自己摆在一个专业者的位置,以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标准审视自己的影片,又多么必要。而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够专业吗?

  音乐等其他形式的运用

  音效制作人员谈到,他们的音乐都是以选取为主,视情节变化安排音乐,以选曲的方式达到一种作曲的效果。或许这对于我们在运用音乐元素的时候有所帮助。

  我注意到,片子里面的色彩用得不错,也许是我偏爱黑白的片子的缘故罢。三位动画的效果,摆拍的效果(对此专业名词,我至今不甚明了)。所以仅仅一提。

  题外话:

  对于我们的启示

  有同学问我们的一位博士生导师:这种新型态的纪录片,和我们学习的传统纪录片已有很多不同,问是否能够向我们提供某些建议呢,到底该怎么做我们自己的新闻纪录片呢?

  导师的话说得很好,所以凭记忆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他说,广院的专业设置是按照电视节目的播出环节设置的,太注重强调自己在自己这个环节内部的实践,而对于环节与环节之间的联系,全局把握上缺乏训练。建议我们形成大的知识结构,注意学科和不同环节之间的联系,学会展映这些作品导演们管理,整理零碎资料的能力。全面发展自己的艺术,想象力。

  我的感触:

  单就作为一个观众而言,我被深深吸引了,也许这篇仓促写成的东西里面有太多的溢美之词,但是我想,就像一位朋友指出的那样,我们似乎太容易怀疑什么东西了,为什么不学着去接受呢?

  这些影片重现历史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记住这些历史,或者如一位导演所说,希望我们的观众在茶余饭后能够有些谈资。我们批判的东西太多了,而吸收的营养太少了,当看到听到《狙击英雄》中的演员在台上的表情和言语,他不停的重复一句话:我们的前辈们,他们真的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我知道,再说下去他就要哽咽了。

  我想,他(孙诺)受到的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感动,拍片子是艰苦的,而那些曾经发生过的历史,那些远去的人们,当初又会怎样的艰难呢?

  鲁迅先生说,中国是一个善于遗忘的民族,如果他们不去拍的话,也许就永远没有人再知道这些故事了。我想,这一点,就是责任感吧。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