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重大天文事件回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4: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对于国际天文学界是收获颇丰的一年,近期《新科学家》杂志发表文章回顾了2004年人类探索宇宙的重大事件以及太空科技领域的新突破。

  火星探索

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重大天文事件回眸(组图)
火星车

  火星的探索可以说是2004年天文学的头条新闻。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器成功登陆了火星表面,它们所发回的信息都表明,火星表面曾经存在过水。探测器本预计在火星上工作3个月,但是由于火星种种未解之谜,它们至今仍然在这颗红色的星球上工作。同时于2003年12月进入火星轨道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回的照片也有力地支持了火星上过去曾经大量存在水的结论。

  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的丰富水源是生命物质生存的必要条件,而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的甲烷,则可能意味着这颗红色星球上至今仍有某种生命形式存在。

  金星凌日

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重大天文事件回眸(组图)
百年难遇的“金星凌日”现象

  我们的另一个邻居——金星,2004年也为天文学界带来不小的惊喜。6月8日的金星凌日现象,使全球天文学家和爱好者有幸目睹这一百年不遇的天文奇观,它的上一次发生是在1882年12月6日。“金星凌日”是指金星将从地球与太阳之间经过,成为一条直线。一些天文学家认为,研究“金星凌日”不仅有助于揭示太阳系的奥秘,还能帮助科学家探索太阳系外行星。

  土星探索——卡西尼进入土星轨道,惠更斯探测土卫六

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重大天文事件回眸(组图)
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太空飞船

  欧美合作的卡西尼太空船在历经七年的远征之后,终于在2004年7月进入土星轨道。太空船发回的信息表明,土星很可能从“科伊伯带”(Kuiper Belt)捕获了它最外层的一个卫星——土卫九,并使它成为了土星环构成的一部分,“科伊伯带”是海王星之外一个含有大量冰冻物质的地带。令科学家们感到不解的是,土星环外缘整齐锋利如刀刃,它的形成还是个未解之谜。

  土星探索的另一重点便是惠更斯探测器登陆土卫六。土卫六被认为与38亿年前地球尚未形成生命物质时的环境类似。人们曾经以为土卫六表面布满了液态海洋,但2004年10月,卡西尼太空船发回了土卫六的第一张清晰的照片,表明这个被厚厚大气包裹的星球表面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样。12月25日,惠更斯已经与卡西尼太空船分离,开始登陆土卫六的飞行。2005年1月,它将着陆土卫六,假如一切顺利的话,关于土卫六的谜团届时将被揭开。

  太阳系新添第十大行星?

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重大天文事件回眸(组图)
 太阳系发现的小行星

  2004年3月,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冥王星大小的星体,命名为塞德娜(Sedna)。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颗在遥远奥特星云运行的星体。距离地球约129亿公里的塞德娜小行星,是太阳系内已知最远的星体。奥特星云是一个巨大的球形星云,存在着一万亿颗围绕太阳运行的彗星,它可能是许多长周期彗星的源头。塞德娜在一个高度偏心的轨道上绕太阳运转,它还可能拥有一颗较为暗淡的卫星。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2004年度航空航天10大最佳科技产品(组图)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