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大力专项整治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齐彬) 为了阻断经采供血环节传播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的途径,中国今年开展了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志刚,向会议报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情况。

  张志刚说,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对采供血机构、单采血浆站、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严厉查处冒名顶替献血、频采超采跨区采行为,打击组织或暴力威胁他人卖血的“血头”、“血霸”,推进无偿献血,规范采供血机构、血液制品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管理。

  张志刚说,通过整治,推进了无偿献血,提高了临床用血安全水平,无偿献血占临床献血比例目前已迅速上升到八成八,河南省还率先实现了全部无偿献血。

  张志刚表示,除整治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外,还开展了其他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

  ——狠抓了食品安全。食品与人们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始终是整顿和规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国务院设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今年四月,针对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国务院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另外,在种植养殖环节、食品加工环节以及食品流通和消费环节,都采取严格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基本消除了“毒鼠强”的危害。为了彻底消除这种危害极大的剧毒鼠药,去年中国印发了一百多万份通知,张贴到各个村庄,并逐户动员,清缴换购。今年“毒鼠强”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大幅减少。

  ——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张志刚表示,今年中国专门设立了吴仪副总理领衔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国务院还召开会议,部署在全面范围内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了走私、传销、偷逃骗税、洗钱和制售假劣农资、假劣药品及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

  张志刚还表示,国务院还直接部署开展了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网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关部门还开展了建材市场、电信市场、价格秩序、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等专项整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血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