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人最早发现澳大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54 北京晨报

  专家推测“红木船”可能来自“郑和船队”

  中国人最早发现澳大利亚?

  不少澳大利亚人都相信,该国的历史与一艘神秘的“红木船”有着不解之缘。近日,一队考古学家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南部瓦南布尔沿海寻找这艘著名的沉船“红木船”
时,挖出了一些红木碎片。由于木片已被证实并非来自澳大利亚本土,这一挖掘成果引起了澳大利亚和中国有关方面的极大兴趣。目前,木片已被送往中国进行放射性碳素断代。

  一些人士认为,木片断代结果有可能会证实“中国人远在欧洲人抵达之前就发现了澳大利亚并且到达过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的论断。澳大利亚“红木船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康奈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艘“红木船”大约是在1836年被人发现的,造型极不寻常。起先人们对它并不在意,直到1880年左右它被沙堆掩埋时都没有引起多少兴趣。但到了20世纪初,有关人士开始琢磨起了这艘船的来历。

  “红木船”委员会主席康奈利认为,维州专家们现在已经断定,出土的木头不是澳大利亚本土出产,这说明它们是由外国船只带到澳大利亚的。康奈利说,明年是中国明朝郑和第一次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如果正在中国进行的放射性碳素断代证明,验证出土木块的年龄超过500年,那么根据英国人孟席斯的理论,它们就应该来自当时在大洋上浩荡行驶的平底大木船。而那时,世界上只有中国的船队才有这样的实力。这一点,就连反对孟席斯“中国发现澳洲理论”的专家学者们也一致表示赞同。

  吴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