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慧眼兄弟韦伯望远镜挑战前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7:47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慧眼兄弟韦伯望远镜挑战前辈(图)
“韦伯望远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韦伯望远镜”哈勃“接班人”

  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是宇宙天文望远镜,是享有盛名的美国航天局哈勃望远镜的后继者。它将在2011年8月发射升天,并定轨在距离地球125万公里的轨道上,接替届时退职的哈勃望远镜。

  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和科罗特天文望远镜使用“冲日方式”推断行星存在,是一种间接方式,而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则使用红外光和普通光的直接摄像方式来观察。优点

  它有一个直径为6.5米的透镜,另外还有一个网球场大小的防护太阳风的“盾牌”,科学家利用它可以观察到好多宇宙现象,例如远在130多亿光年的宇宙中存在的“婴儿星系”、“黑洞”等等。

  缺点

  美中不足的是,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只能观察到大型的由气体组成的系外行星。挑战前辈

  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的研制为科学家带来了新的挑战。

  1、它的直径6.5米的透镜是迄今为止宇宙天文望远镜中最大的透镜(哈勃望远镜的透镜直径才2.4米),给加工和制造带来了新的难度。而且由于目前的运载火箭不能运载这样的庞然大物,所以在发射它时,它的透镜和太阳风“盾牌”都不能展开,只有到了空间轨道,才能最后张开而开始工作。

  2、不能使用与哈勃望远镜同样的材料制造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的透镜,否则就太重了,发射火箭承受不起。为此,科学家找到了新材料,每单位面积制成透镜的重量只是它的“前辈”哈勃望远镜的十分之一,但强度并不因此减弱。

  3、詹姆斯·韦伯天文望远镜主要是靠红外摄影来拍摄照片的,因此必须把透镜的环境温度维持在很低水平。而且,由于它的主要观测对象距离地球比哈勃的要远得多,这就要求透镜的环境温度更低,大约是零下220摄氏度,远比哈勃望远镜要求的环境温度低得多。

  “开普勒望远镜”“巧识”系外行星

  严格地说,科罗特天文望远镜只能发现一般的系外行星,还不适合于用来发现“地球姐妹”,即那些大小质量与地球相仿的行星。而美国航天局研制的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就可以满足这个要求。

  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将在2007年秋天发射升天,它也是宇宙天文望远镜,它的透镜直径为1.4米,是同一类型的天文望远镜中最大的。它能测量到10万个星体的亮度。科学家特别将它的观察目标设定在天鹅座和天琴座之间的远方星空,那里到我们地球的距离是300到1500光年。

  开普勒天文望远镜也是进行“冲日方式”的观察。由于为了准确推断一颗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的存在,科学家至少要观察到它的3次“冲日”,所以天文望远镜必须工作至少3年时间。美国航天局设定开普勒天文望远镜的工作年限为4年,但可能会延长。盖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望远镜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