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研究成果首次入选国际物理年度十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53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27日电(杨晓萍 代群)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2004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近日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等关于“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的研究成果入选十大进展之首。

  这是继不久前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之后,该成果获得的又一殊荣。同时,这也是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首次同时入选国际两大物理学
会的年度十大进展。

  据了解,潘建伟与同事杨涛、赵志首次实现了国际上长期以来公认的高难课题“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并利用五光子纠缠源在实验上演示了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标志着中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并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自然》杂志称赞说:“尽管五粒子纠缠的实现非常困难,但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这一壮举。这种新颖的量子隐形传态是量子纠错和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所需要的关键技术。他们的实验方法在量子计算和多粒子量子通信中将会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成果今年7月1日发表在权威杂志《自然》上,曾在第一时间被美国物理学会和欧洲物理学会同时以专题形式报道,被誉为“多粒子纠缠态实验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推动量子纠错和网络化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探索”。

  刚刚荣获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潘建伟今年34岁,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1999年获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他多年从事量子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并获多项重大成果,其成果曾分别三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十大进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