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解读海洋大地震 中国以东岛屿组成天然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6日上午8时发生强烈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多个国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什么会突然发生震级如此之强、波及面如此之广的地震?就这个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

  张晓东说,这次地震是发生在板块边缘的逆冲型地震,它所释放出的能量在近几十年来是较大的。逆冲型地震的成因是地层断层的上部上移。苏门答腊以北地区位于印度板块
边缘,板块边缘的一个长距离破裂带通过长时间积累,蓄积了巨大能量,最后这些能量在26日集中释放出来,这就是此次大地震的直接原因。

  虽然此次地震震级很高,使周边地区都有震感,但对人类威胁最大的是这次地震引起的海啸。张晓东介绍说,地震是引发海啸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地震中断层移动导致断层间产生一个空洞,当海水填充这个空洞时产生巨大的海水波动。这种波动从深海传至浅海时,海浪陡然升到十几米高,并以每秒200米的速度传播。海浪冲到岸上后,造成重大破坏。

  张晓东回答了此次大地震后人们关注的三个问题:

  首先,今年全球大地震未见增加,但印度板块运动有增加迹象。张晓东指出,8级以上的大地震在人类历史上并不少见,一般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次,多时一年还会发生几次。其次,减少海啸危害依赖预报。当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将地震的位置、震级和类型输入电脑,即可分析出它是否会造成海啸、海水波动程度及其传播方向,然后就可尽快向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发出预警,通知居民撤离。另外,在易受海啸侵袭的沿岸地区可提前构筑能阻挡海浪的防护设施,以减少损失。

  第三,由于发生此次地震的海域与中国之间有陆地相隔,因此海啸不会波及到中国。另外,由于中国大陆以东有一系列岛屿组成的天然地理屏障,可阻挡海啸,因此太平洋地区的海啸对中国大陆沿岸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辛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地震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