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大限度优化水资源配置 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朱晓娟) 记者今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难治,难在水少沙多。在今后的治理中,“增水、减沙、调水调沙”将成为主要途径。

  经调研,黄委会提出了解决黄河水沙不协调问题的途径是“增水、减沙、调水调沙”。据介绍,今年十二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专家研讨会”,来自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水科院、清华大学等多位专家,已基本认同黄委会提出的这一观点

  增加黄河河道水量是缓解黄河水沙关系不断恶化趋势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是相对增水,即通过对黄河流域的用水项目实施节水改造,提高用水效率,减少外用水量;二是绝对增水,即从流域外水资源丰沛的河道通过工程措施调水进入黄河,增加河道水资源的总量。

  减沙主要包括三条措施,一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措施拦沙,二是利用黄河上中游干流骨干工程及主要多沙支流上的大中型水库拦沙,三是利用小北干流的广阔滩区放淤。在这三种减沙措施中,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拦沙是最根本的措施。

  调水调沙,就是根据黄河来水来沙的特点,通过对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干支流骨干水库群的联合调控运用,尽可能将不利的水沙过程调节为协调的水沙过程,输送泥沙入海,减少河道淤积,扩大并维持河道主槽过流能力,最终实现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终极目标——维持黄河健康生命。

  专家分析指出,建立完善的水沙调控体系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黄河上、中、下游统一调控,能最大限度地优化水资源配置,确保黄河不断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河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