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00种毛泽东著作重要历史版本首次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牛爱民、曲志红)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1周年之际,一个别开生面的纪念活动在毛主席纪念堂举行--300余种毛泽东著作的重要历史版本在这里进行了首次展示,这些珍贵历史版本的发展演变,生动形象地勾勒出毛泽东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
思想财富。半个多世纪以来,毛泽东思想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都体现在毛泽东的著作中。随着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毛泽东著作也先后出现了数百种之多的版本。

  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承担着毛泽东著作出版的人民出版社,为这次展示活动,拿出了他们多年来保存的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直到今天的毛泽东著作不同的历史版本。其中版本最早的是1938年解放社出版的《关于团结救国问题》单行本,版本最多的是《新民主主义论》,这里展示了从1945年到1951年间60多家出版单位出版的72种不同版本的单行本。这也是迄今为止毛泽东著作同一单行本收集品种最多、印刷风格最丰富的。

  记者在展示现场看到,这些引人注目的早期毛泽东著作,大多十分简朴,特别是延安时期印行的毛泽东著作,很多都是用粗糙的纸张刊印的,能够保存至今实属不易。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这次展示中,有200多种单行本,还有上世纪40年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多种版本的选集、文集、论集等。其中,1952年的羊皮版本《毛泽东选集》(1-4)卷,1955年的烫金版《毛泽东选集》(1-4)卷,1964年的线装本《毛泽东选集》(1-4)卷和1998年的金丝楠木匣装烫金版大16开《毛泽东选集》典藏本,刚刚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金版《伟人毛泽东书法宝典》等,都是十分精美的珍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毛泽东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