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拟立法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 草案提交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孟娜 赵磊)可再生能源法草案25日首次提交中国立法机关审议。中国将通过立法有效保障能源持续稳定供应,防止快速增长的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25日说,随着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大,能源资源缺乏、结构不够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中国有必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目前,中国8亿多农村居民的60%左右仍主要依靠直接燃烧秸杆、薪柴等提供生活用能,不仅造成严重的室内外环境污染,还造成植被破坏,威胁生态环境。同时,全国还有约2万个村,约800多万农户、3000万人口没有电力供应,远离现代文明。

  他说,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护大气环境的迫切需要。中国约90%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70%的烟尘排放来自于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如果中国在2020年达到国家确定的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将会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

  他指出,目前中国以小水电、风能利用、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利用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还不够大,2003年只有约5200万吨标准煤,仅占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3%。但是,中国在2020年有可能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量,提高到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10%。

  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在今后20-30年内,中国具备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草案规定了可再生能源的定义,将可再生能源的范围界定为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并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

  从理论和实践看,所有的水能都属于可再生能源。但是,考虑到大中型水电技术已经成熟,完全实现了商业化,因此,草案将电站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水力发电确定为小水电,实行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类似的政策。

  毛如柏说,考虑到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成本比较高,为加快技术开发和市场形成,尚需要国家给予必要的扶持。

  草案分别就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提供财政贴息贷款等作出规定。草案还明确规定电网企业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便利,并全额收购符合标准的可再生能源电量。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以不同方式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中大多规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技术范围,制定了具体而明确的直接补贴、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等经济激励措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