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南非野生大象数量激增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17 北京科技报

  文/朱翔

  捕杀、转移难以解决问题避孕、结扎和驯养或许为可行之道

  一个世纪以前,猖獗的象牙盗猎让生活在南非的象群面临着灭顶之灾;然而100年后的今天,那里的大象数量激增,以至于严重威胁到当地生态环境,甚至居民的人身安全。南非的决策者们面临一个困难的选择:如何解决保护区内大象过量繁殖的问题。让这些庞然大物自由繁衍然后吃掉整座自然公园,还是举起枪,人为剥夺部分大象的生存权而让整个生态
系统得以维系呢?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南非国家公园召开了一个由科学家、动物保护人士等参加的会议,研拟一个管理和控制保护区内象群的有效方案。有关专家警告称,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大象数量,那么未来10年将是大象数量大爆炸的10年。

  南非大象繁殖迅速对生态系统提出严峻挑战

  大象数量剧增带来的种种麻烦令南非各个国家公园都感到非常头疼。大象是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作为陆地“巨无霸”的它,没有天敌,平均寿命很长,可达60-70岁。大象胃大且肠道短,食物未经完全消化即排出体外,这一特点造就其惊人食量,一头象平均每天能吃200公斤草料。象群的增加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使得一些动物保护园区内出现食物和水供应不足的现象,这些地区内的羚羊、水牛等哺乳动物数量也开始明显减少。南非国家公园组织负责人戴维·马奔达指出,“目前在南非的公园中,大片草地被啃秃,大批的古树被破坏———黑斑羚胃没这么大难以咽下这么多草,它更不会推倒树木,或将其连根拔起并吃掉树根。但大象会,现在民众可以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里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象群数量的激增加剧了人象冲突

  象群数量的增加使其被迫迁移至农场附近寻找食物,这也造成了为争夺水和食物资源的人象冲突。小公象在青少年时期,几乎都是不良少年,为搔痒会洗泥浴或沙浴,若当时附近并无河流,就地找棵大树,又挤又顶,有时还闯入围篱吃农作物。一位克鲁格公园附近的村民表示,村民们非常讨厌大象。象群经常毁坏农作物,特别是践踏村民的主食之一———芭蕉。象群不但吃果,也吃茎、叶,同时把蕉园踩得稀巴烂。村民称,政府不采取措施他们只有自己想办法,为了对付破坏者,他们就把毒药塞进香蕉里,并将它投放在象群出没的路上。象吞食毒饵后纷纷倒毙,整群象几乎无一幸免。用这种办法消灭大象,可以不露痕迹。如枪杀大象,既容易暴露又不易消灭。如不能全部杀死它们,还要担心遭到幸存大象报复的风险。当地一位官员坦承,大象是人类的朋友,理应受到保护。但是,它的过度繁殖不仅威胁了其它动物的生存,也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在非洲至今粮食还不能自给,还有人因吃不饱而患营养不良症。如果他们的食物来源遭破坏,基本生活就保障不了。他表示,在保护人还是大象之间,保护人应是第一选择。如果大象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它更应被清除。

  大象具有强烈的族群和地域意识,捕杀和转移难以解决问题

  津巴布韦大学教授戴夫·卡明表示,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应该让象群的数量降下来;有计划地捕杀仍是首选手段。但南非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主席贾斯廷·贝尔利克不同意这种作法。他认为,大象是具有高度智慧和情感的群居性动物,有着非常复杂的社会结构,虽然目前科学界并不完全了解象群是如何在社会层面上相互作用的,但捕杀大象肯定将会影响到一个象群的情绪和行动,因为这些动物都是高度依赖对方的。而且,杀戮意味着要对一个大象家族进行“斩草除根”———因为如果这个家族中有大象幸存的话,它必将对人类实施复仇。因此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并会引发一系列伦理问题。此外,南非有关部门预计,以克鲁格国家公园目前的能力,公园每年最多只能对600只捕杀后的大象的尸体进行处理。但有统计显示,自1994年以来,南非大象的数量每年就以7%的速度递增。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克鲁格公园进行定期的捕杀,大象的数量还是会稳步上升。

  有人还提出其它解决方案,如将大象迁移到其它公园;部分拆除公园间的屏障,以创造更大的空间把象群分散开来。专家认为迁移计划并不容易实施,将大象转移并安置在一个新的地区,大约需要15年到20年的时间,而且迁移大象耗财费力;与此同时,由于临近国家的农民本来就没有足够的土地使用,所以南非要将保护区内的大象进行外迁也比较困难。此外,由于大象通常拒绝离开自己的老地方,迁移进行起来也很困难。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称,象群有自己独特的社会架构,一群象通常是一个族群。如果将一头象单独隔离或者将它放到不属于它的族群里生活,那这头象的命运将“比死更悲惨”。

  避孕、结扎和驯养也许是可行的办法

  因此动物学家认为,注射避孕针剂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此法可以合理地控制大象的繁殖,从而有效控制大象的繁殖速度。据介绍,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已经研制成功了一种特别针对大象的避孕针剂。这些从猪身上提取的疫苗没有副作用,不会伤害母象卵巢和生殖系统。即使是孕期内的母象误打了避孕针,也不会对胚胎有任何影响。有报道称,目前有关人员在克鲁格国家公园进行了首次实验,为一只母象注射了一种免疫避孕疫苗,结果该大象的生育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有效控制。此外,还有专家建议用结扎的办法。今年7月,一个国际兽医队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给一头母象实施了世界上首例大象结扎手术。但有反对者指出,避孕和结扎的方法虽然比较可行,但这种方法耗时费力,而且只能在未来对大象的繁殖起到控制作用,对短期内减少大象数量不会有太大帮助。

  此外,还有人建议将大象进行驯养让其为人类做贡献。在泰国,大象踢足球、用长鼻画画、转呼拉圈都是司空见惯的表演;走在泰国街头,看到更多的是大象像牛、骡或者马等家畜一样,帮着主人运货或作为主人的代步工具,甚至当起了小主人的“保姆”。有专家指出,非洲象很聪明,不难驯顺,但很少像亚洲象那样为人役用,这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他认为,现在野生环境越来越恶劣,大象们仍然为了生存而与自然、人类作着斗争。如果将它们养起来并进行适当训练,一则可为它们提供一个安逸的生存环境,二来还能让它们为人类做贡献,一举两得。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