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973计划已投入33亿 在科学前沿获大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颇负盛名的九七三计划一九九八年启动至二00三年底,国家财政投入三十三亿元人民币,在农业、信息、能源、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六大领域和前沿交叉领域部署一百五十七个项目,已在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三日在北京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二十周年和国家重点基础
研究发展计划(即九七三计划)五周年纪念大会,该部副部长程津培做大会工作报告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九七三计划五年来发表论文五点二万篇,其中国外学术刊物二点二万篇。该计划推动了中国基础研究的发展,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日益显露,一批创新成果已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该计划创新成果很多,如:中国光电功能晶体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次研制出两种小型全固态多波长激光器,将对未来光电子产业竞争产生深远影响;发明的单壁纳米碳管制备技术,已被公认为世界上四种主要方法之一;首次获得菠菜捕光复合体高分辨的三维结构,被认为是近年来光合作用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

  九七三计划还为优秀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优秀人才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吸引了一批学有所成的海外学者投身到导向性基础研究中,形成优秀团队和研究群体,一批将帅人才也已经和正在脱颖而出。

  程津培称,今后十到十五年,中国要努力争取使中央财政科技拨款中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尽快达到百分之二十。九七三计划将加强综合交叉和集成,完善评价体系,克服追求短期绩效、急功近利等倾向,鼓励科学家大胆探索,选择若干战略性、前瞻性或具有中国优势特色的重大科学问题,组织重大专项予以强化支持。

  一九九七年六月,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中国基础研究资助格局进行整体部署,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据此制定、启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是谓九七三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学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