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尼发现神奇动物园 像来自另一个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印尼发现神奇动物园 像来自另一个世界(图)
巨型蟑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巨形蟑螂、巨形千足虫、“侏儒”螃蟹,“瞎眼”鲶鱼,听起来它们就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动物,但这些动物确确实实是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岛屿婆罗洲的山洞中发现的“天然动物园”里的新物种――

  科学史上的首次发现

  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在一次科学考察中搜集到的这些动植物许多都是他们第一次发现,也因此,它们现在还没有名称。然而,可怕的是,这些动植物全部面临当地人对它们原始栖息地进行破坏性开发的威胁。

  参加此次为期五周科学考察的科学家发现伐木工和矿工已开始砍伐或焚毁珍稀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树木,而这些树木也构成了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物种丰富的雨林地区的心脏地带。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是世界上最偏僻的地区之一。组织此次科学考察活动的华盛顿自然保护组织昨天称,此次科学考察共发现至少5种新昆虫和2种新鱼类,其中包括“瞎眼”鲶鱼。在这些动物中,其中有一条蟑螂长4英寸,可能是世界最大的蟑螂,还有一只长2.5英寸的纯白色千足虫,它也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生活在山洞的千足虫。

  科学家此前几乎从未对东加里曼丹省桑库利朗(Sangkulirang)半岛这片石灰岩山洞进行过考察。这些山洞中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饶是经验丰富的科学考察队成员也大为吃惊。科学考察团成员来自6个国家,他们记录了至少34种生活在该地区的蝙蝠和124种鸟类。他们还新发现了两种秋海棠和两种蜗牛。法国科学院科研部门主任、经验丰富的昆虫学家路易斯·德哈维恩博士说:“我们搜集的几乎所有的昆虫在科学史上都是首次发现。”他又表示:“桑库利朗半岛也许具有地球上类型最丰富的几个山洞。”

  神奇动物急需保护

  据自然资源保护机构称,此次科学考察是迄今为止科学家首次为记录生活在东加里曼丹省石灰岩山洞和地下河流的动植物种类所进行的生物研究。自然资源保护机构东加里曼丹省计划的负责人斯科特·斯坦利表示,该地区可能拥有婆罗洲上数量最多的特有物种。婆罗洲本身就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斯坦利说:“科学考察小组在这里发现了这么多种动植物,尤其是地球其它地区所没有的大量珍稀物种,这表明我们亟待保护这块日益受到砍伐、采矿和火灾等方面威胁的地区。”印度尼西亚政府几乎没有对东加里曼丹省这块独特的但又极易脆弱的环境提供任何的保护。东加里曼丹省一部分地区已经因由伐木工和矿工所引起的森林大火遭到破坏。东加里曼丹省一直因笼罩在云雾中的山峰而闻名于世,山峰中突兀的石灰岩顶覆盖着悬垂的蕨类植物。该地区还是长臂猿、叶猴、长鼻猴和猩猩等11种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斯坦利说:“仅仅五个星期,科学考察小组就发现了众多以前并不知道的新物种。谁知道那里还存在哪些我们不知道的物种。”

  6年前,几场森林大火给印度尼西亚全境的森林造成巨大破坏。科学考察队的科学家发现了伐木工过去几十年在东加里曼丹省大部分地区活跃的证据。斯坦利说:“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保护这些地区,数十种物种可能在人们知道它们存在之前便会消失。”由于该地区物种十分丰富,科学家仍旧在分析他们搜集的动植物,研究他们的笔记,希望能够确认更多新物种。

  蝙蝠窝令人叹为观止

  科学考察队成员、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研究生马特·斯特卢比格永远都不会忘记他第一眼看到巨形蟑螂时的情景。他说:“我一直就很害怕蟑螂。当时,我正爬在洞口朝里看,这时我看到这只大蟑螂也正盯着我看。它们是些令人可怕的小生物,但它们同时也很特别,因为它们可能一直就生长在这些山洞。在我们考察的几个山洞中,我们发现了至少10种蝙蝠窝,其中一些蝙蝠巢竟然生活着数千只蝙蝠,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一些山洞甚至深达数公里,一直延伸到石灰岩山腰的另一侧。而如果树木不被大火烧毁,山腰可能会覆盖着生长茂密的大片森林。自然资源保护机构的克伦·弗斯特尔说,科学考察队乘坐小舟渡过一条小河,徒步跟着伐木工走过的痕迹前行,后来穿过一片树木已被砍倒的森林,来到一些人迹罕至的山洞。

  弗斯特尔说:“锋利的石灰石岩石好像突然从地里冒出来的一样,形成几道墙横亘在我们面前,我们慢慢爬上岩石,全都十分小心,担心一不小心掉入深达10英尺至20英尺的裂缝中。”科学家考察队发现的一座山非常偏僻,幸运的是,三位爬到上面的科学考察队成员每人都捡到了鸟儿用唾液粘起来的鸟巢,这种鸟巢在中东可是一种美食。 (杨孝文 任秋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物园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