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专题 > 正文

2100年北冰洋可能会变成无冰洋 北极冰层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8:32 北京晚报

  很多人小的时候都听过这样的传说:北极有一个圣诞老人的小作坊,每年他都会在那里为全世界的小朋友生产数百万件礼物。圣诞节到来之际,圣诞老人就会坐着他那辆驯鹿雪橇,在天空中来回穿梭,为人们送去礼物和祝福。

  不过现在这位老人家将不得不搬家了:最新的调查显示,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极的冰层正在迅速融化。

  北冰洋会变无冰洋

  来自8个国家的250名科学家们在上个月完成的北极报告中写到:受到汽车和工厂产生的废气以及比冰雪更容易吸收热量的深色地面和水的影响,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照此速度发展下去,到2100年夏天,北冰洋可能会变成“无冰洋”。

  “圣诞老人的作坊处境堪忧。”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北极圈计划发言人斯特凡·诺里斯昨天说:“作坊所在的平台正在融化……圣诞老人可能不得不在我们下一代还活着的时候就从北极搬走。”

  求助联合国

  丹麦科学部发言人阿兰·博尔特近日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北极冰雪消融,人们可以为圣诞老人提供一块巨大的浮冰,让他在冰上继续经营礼物作坊。

  博尔特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建造一些电力设施,保证北极的冰不融化呢……这应该成为联合国讨论的议题。”

  博尔特说,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企业,丹麦韦斯塔斯公司可以为圣诞老人建造一座风车,以为他提供动力。

  争当圣诞老人故乡

  尽管传说中的圣诞老人居住在北极,但是北欧诸国芬兰、丹麦、瑞典、挪威和冰岛都主张,自己国家才是圣诞老人的真正故乡。

  丹麦政府说,圣诞老人的真正家乡是格陵兰岛。不管丹麦政府做何声明,自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出了寄给圣诞老人的公开信,全世界都知道了圣诞老人就住在芬兰的拉普兰。每年都有大约50万游客来到那里,到圣诞老人中心参观游览。荆晶(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