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青稞是β-葡聚糖含量最高麦类作物 有望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商务部网站报道,随着我国科学家首次证实青稞是世界上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麦类作物,有关专家认为,我国青稞产业化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据介绍,青稞是大麦的一种,又称裸大麦、元麦,主要产自我国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所长强小林透露:经过10多年的研究,我国首次在“藏青25”的青稞新品种发现β-葡聚糖含量高达8.62%,是目前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这意味着优质青稞将有望成为“身价”最高的麦类作物。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发现大麦特别是裸大麦(青稞)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后来,β-葡聚糖的调节血糖、提高免疫力、抗肿瘤的作用陆续被发现,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生物医学界普遍认为β-葡聚糖具有清肠、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等四大生理作用。一些专家还认为β-葡聚糖对研究抗癌作用具有研究价值。

  据有关权威科研资料表明,目前,国内麦类作物β-葡聚糖平均含量为4.22%,最高的只有5.9%;荷兰、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数千个品种的麦类作物β-葡聚糖含量平均在5%以下,最高也没有超过7%,而这次我国科学家发现“藏青25”的β-葡聚糖含量突破了世界纪录,这对我国青稞产业无疑注入了一个强心剂。

  西藏农科院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自从在国内率先进行β-葡聚糖原料大麦育种后,目前又进行了青稞提取β-葡聚糖的中试,结果证明了青稞提取β-葡聚糖可以进行规模生产。确立了项目整体开发方案,计划投资上亿元建立专用青稞原料生产基地、产业化技术研究基地和食药品综合示范加工基地,计划完成10项专项技术研发,并已试制开发了“青稞降脂胶囊”、“青稞茶”、“青稞饼干”等新产品,目前在进行技术专利和新产品的注册报批。

  随着青稞β-葡聚糖含量世界之最的重大发现,近年来,我国青稞主产区按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特色产业化发展步伐。如今,越来越多的青稞企业、青稞产品涌现青藏高原,青稞产业化开发已全面启动。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青稞加工产品市场的不断拓展,西藏、青海、云南的企业已开始开发“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等产品。

  西藏是我国青稞主产区之一,目前,西藏青稞种植面积保持在13万公顷左右,占总耕种面积的58%,年产青稞达60万吨左右。近几年来,随着科技专家对青稞营养保健功能的证实,以及青稞蕴藏的巨大市场开发潜力,西藏已争取国家投资3000万元建设青稞基地,在5个地区、10个农业大县建成了我国优质青稞生产基地,并建立了以拉萨、日喀则为主的青稞啤酒及青稞营养麦片原料基地3万亩。

  如今,我国众多企业纷纷投资青稞产业化开发。1999年,西藏圣谷青稞食品发展公司就以江苏、广东两省食品研究所为技术依托,成功开发了青稞麦片,并将根据市场的需求陆续推出8个青稞新食品;2001年10月,拉萨啤酒厂成功研制了11°的优级标准、发酵度最高达到69°的青稞啤酒,在国内首次酿造出了青稞啤酒。2004年8月,西藏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在拉萨正式成立,该公司目前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青稞系列产品开发,目前,已推出了青稞挂面、青稞馒头、青稞营养粉等青稞产品。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