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腾讯遭中移动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56 北京青年报

  昨日(12月22日),腾讯控股(0700.HK)因受与中移动合作告吹信息影响,公司股价下跌了8.108%。

  腾讯控股昨日表示,该公司与中移动集团一项技术合作专案“161移动聊天”无法达成协议,预计每月纯利将减少4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还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161移动聊天”业务的净利润占该公司利润约16%,故该项业务减少将对公司未来营运业绩带来重大
影响。

  腾讯于今年6月17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有业内人士表示,腾讯收入模式单一已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它太过依赖短信业务。2003年腾讯占据了国内短信游戏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其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占总收入近64%。

  中银国际分析师指出腾讯的短信业务,需要依靠中移动(0941.HK)及联通(0762.HK)等这类公司合作支援,若此次与中移动合作告吹,公司则会出现风险,影响纯利每年减少达4000万元。不排除未来两至三年,中移动等公司对其生意上的支持减少。

  腾讯控股收入最大来源仍是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但网络广告业务已成为增长最为强劲的业务。据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前9个月净利润为3.286亿元,第三季净利达1.08亿元。其中,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1.09亿元,较上季增长9.5%;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1.74亿元,较上季上升11.3%;而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则较上季上升24.5%,达1600万元;数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46.1%,但较上季增11.3%,达3.01亿元。

  腾讯还面临着众多的竞争对手。全球即时通讯巨头ICQ将联合TOM在线开发即时通信市场。目前ICQ在全球有2000万用户。微软的MSN如今也发展迅速。摩根士丹利曾有报告指出,中国现在是互联网用户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而在五年内就可能跃居世界首位。“中国无线短信和在线游戏技术的相对市场普及率似乎超过了美国,而且这种强劲增长势头还会持续下去”。

  对此,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表示会适时推出3G即时通讯服务,另外,公司也会开发及推出网上游戏服务,估计内地现有的9000万互联网用户中有半数会使用网上游戏服务,明年开始实施收费后,可为公司带来一定盈利。

  他还表示今后腾讯将把重点放在与无线、游戏、互动娱乐技术和电子商务有关的业务上。由于公司的2.5G和移动语音邮件服务强劲增长,短信对腾讯增值服务收入的贡献会逐渐下降。 (本报记者发自上海)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