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考古专题 > 正文

宁夏荒漠8000多幅岩画究竟为什么而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4 《中国科技纵横》杂志
科技时代_宁夏荒漠8000多幅岩画究竟为什么而作(组图)
两个人面,人首上部有两个直立的头饰,像羊角,似是动物崇拜的表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宁夏荒漠8000多幅岩画究竟为什么而作(组图)
大麦地的地貌,此图由中央民族大学岩画研究中心龚田夫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原文标题:岩画,大麦地的精灵

  文/陈静

  大麦地,很美的名字,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宁北山深处的一片荒漠,了无人烟,稀稀落落生长着酸枣、骆驼蓬等一些植物。但是荒芜的大麦地却灵动不凡,因为岩画--那些在一
道道山梁上热闹了几千年的神秘图形。

  在大麦地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已经发现了岩石上密集刻画的3000多组、8000多幅岩画,平均每平方公里达到200多组,超出世界公认的岩画“主要分布区”密度标准的20倍,数量多,规模大,内容丰富,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属罕见。

  寻找大麦地岩画

  很少有人进入这片荒漠,也很少有人能够领略这些岩画。

  大麦地所处的卫宁北山,大致形成于3亿年前,西临腾格里沙漠,向东流淌的黄河在山南转向北流。传统上认为,卫宁北山是贺兰山南端余脉,所以大麦地岩画常常被说成是贺兰山岩画的一部分。不过大麦地岩画研究者提出,卫宁北山与贺兰山形成时代不一,山体结构不一。贺兰山形成于约17亿年前,是拉张型地垒式断块山地,卫宁北山是一种晚古生代碎屑岩褶皱构造,形成于3亿年前,所以卫宁北山是独立的山体。他们认为大麦地岩画是和贺兰山岩画既有联系又自成体系的独立岩画群。

  大麦地是一种盆地状的山地,其中横亘着东西走向的山梁,四周高山环绕,只有几个山口可以通行。山梁上的岩石排列有序,表面比较平整,成了古代先民的天然画板。很多年以前的大麦地曾经气候湿润,水草茂盛,先民们在这里捕猎动物,畜养牛羊。这里还有大量坚硬的原生铁矿石,提供了创作岩画的工具。丰富的生活题材,合适的岩壁画板,方便易得的刻画工具,加上先民的智慧,产生了今天被人们重新发现的大麦地岩画。

  1988年,一位地质工作者在野外调查中偶遇大麦地岩画。消息被宁夏考古所得知,引起了注意。考古所就开始寻找这位发现者,希望让他来带路。几经周折,终于有了消息,可这个地质工作者已经调到河南安阳工作。宁夏考古所人员只好进山自己寻找,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终于找到了大麦地岩画,遂将进入大麦地的道路作为一个秘密。1989年4月,曾经发现了贺兰口岩画的李祥石,凭着考古所一个司机透露的“向西”两个字和对岩画的热爱,与弟弟一同走进荒漠,开始一次寻找大麦地岩画的冒险之旅。当第一眼看到那里的岩画时,兴奋的李祥石不停的拍照,第一次驻守大麦地。1990年10月李祥石再次带人进入大麦地,对岩画进行线描图整理。从那时到现在,大麦地岩画已经成为岩画研究者的新宠。

宁夏荒漠8000多幅岩画究竟为什么而作(组图)
围猎。石面上有一群羚羊,四周都是猎人,引箭持弓,瞄准这群羚羊,刻画技术娴熟,形象众多,是一幅佳作。

  群集荒漠的精灵们

  大麦地的岩画就像一群群精灵。山梁的岩石上,刻着各种各样的图画。这些精灵令每一个来访者震惊和兴奋,其中有人、动物、佛塔、日月、天地神灵、怪异符号等等。

  精灵部落中有各种动物,羊、马、鹿、牛、狗、虎等,最多的是羊。岩画中有简单几笔勾勒成的单个的羊,也有众多大场面的羊群及围猎场景,还有羊与其他动物共处的画面,以及各种带着羊角形象的图形,反映了当时人们对羊的崇拜,可见羊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恢宏的场面是大麦地岩画的一大特征,有众人携手围猎,也有寺塔祭拜。大麦地最大的一组岩画,被研究人员命名为“游牧长卷”,长达9米,高约1.2米。这组巨幅岩画里有近百个图形,描绘了游牧、狩猎、舞蹈各种场景,表现了先民多姿多彩的生活,还有上百只动物和各种符号。显然,从内容上可以看出,这些岩画的创作年代不一,有的比较晚,例如有关佛教的图形,就大大晚于那些原始游猎场面的图形。

  在这么荒芜的地方,怎么会有如此鲜活的人类印记?这些刻在石头上的作品是什么人留下的?他们究竟在表达什么?为什么而作?又是怎么创作的呢?

宁夏荒漠8000多幅岩画究竟为什么而作(组图)
上部刻有鹿、蛇、骆驼、马、羊,下部有人骑与马匹,形象生动优美,线条细腻,是岩画中的精品。

  丽石黄衣揭示年代

  岩画的年代断定,是解密岩画的关键,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大麦地岩画的断代,专家们采用了地衣测年法,具体利用的地衣是丽石黄衣。

  丽石黄衣是一种鳞壳状的地衣,表面呈黄色或锈红色,对环境适应性强,广泛分布我国北方地区。这种地衣附着在岩石上,靠空中落下的尘埃提供营养,所以不会严重腐蚀岩石表面。它的面积形状规则,一般为椭圆或圆形,长短轴或直径的增长与时间成正比关系,因此只要测量地衣附着面积的长轴、短轴或直径,代入公式,就可算出地衣的年龄。如果岩画上附着有这种地衣,那么这幅岩画的年龄至少和地衣等同。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李祥石利用丽石黄衣计算出,大麦地岩画的创作年代约为距今800年到7000年之间,相当于从中国的宋辽时期上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早期。大麦地的岩画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陆续留下的。李祥石已经测出的最古老的大麦地岩画年龄是7331年,不过他说也许这不是最后的结果。

  岩画的年代确定后,结合其他学科已有的知识,比如地质历史知识和社会发展知识,就能对画面内容做进一步研究,逐步揭开这些画面里的一个个秘密。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岩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