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患者认为医院检验不准确且存在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1日电(记者顾万明)现在医院的检测设备越来越先进,随之而来的是检验费越来越贵,而患者反映检验结果却很不准,并存在严重的重复检验现象。

  广州一名患者近来到一家医院量血压,他先请一位护士量,护士量完后说血压是135/100,患者以为自己血压高了。他再挂号由一位医生量血压,结果医生量后说血压正常,是130/80。患者对医生讲了刚才护士量的是高血压,医生再次为这位患者量一遍,结果血压还
是正常的。这位患者对舒张压差别大到20的这个检测结果很是纳闷,真不清楚相信哪个好,也弄不清自己的血压是否真的有问题。

  现在不少医院的检验设备越来越高级,许多是进口的,价格十分昂贵,有的一台检测设备就要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但让患者不明白的是,设备水平上去了,检验不准的问题却越来越多了。广州不久前有一名患者在一家医院抽血测血糖,他严格按照有关的要求,早上空腹去医院抽血。他几天后到医院看化验单,血糖值高于正常标准,心想自己可能患了糖尿病。为了搞准自己是否真的患了糖尿病,不久后他再到另一家医院化验血糖,结果却是血糖低于正常值,医生还嘱咐他要多吃点含糖分的食品。这位患者在两次化验前没有明显的摄入糖分的变化,结果相差却如此之大。

  同时,记者还在广州的一些医院听到患者对重复检验现象也十分反感,他们反映不久前在一家医院已做了血、尿、心电、B超、CT、磁共振等检验,到另一家医院去诊病时,过去的检验都不被承认,需要从头一一检验,又要花一笔检验费。患者对此大惑不解,认为是医院为了多赚钱。记者在向广州一些医院征求对患者的这种说法的意见时,院方认为检验结果关系到对患者疾病的诊断,别的医院的诊断可能不准确,本院只能相信自己的检验结果。记者问该医院负责人:你院的检验结果一定准确吗?该医院负责人答复:不一定能保证。

  记者了解到,医院只相信自己的检验结果有功利的一面。近年来不少医院大量进口国外医疗设备,有的进口医疗设备之多超过国外大医院水平,如CT机、磁共振机等的重复进口、购置情况十分严重。这些设备要产生效益就要有一定的检验量。为此,有的病人住院或门诊,不需要的检验也都做了,有的几乎全身检查一遍,使医疗费用直线上升,患者都叫吃不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院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