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曹操墓位置锁定 专家称位于河南安丰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7:20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曹操墓位置锁定 专家称位于河南安丰乡(图)
 这是2004年11月拍摄的邺城遗址。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证明,曹操葬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一带的古邺城之西。新华社记者王文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曹操墓位置锁定 专家称位于河南安丰乡(图)
这是2004年11月拍摄的邺城遗址内的建筑遗迹。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证明,曹操葬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一带的古邺城之西。新华社记者王文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七十二疑冢无依据 葬于邯郸临漳以西

   新华社电(记者 王文化)从宋代开始曹操墓何在就成了个谜,一些文物、文史工作者为寻找曹操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出土了可证明曹操墓位置的石碑、石刻,虽然还不能确定曹操墓的准确位置,但基本上认定了其大致范围。专家们相信,经过考古发掘,最终可以揭开曹操墓之谜。

   曹操主张丧葬从简

   曹操主张丧葬从简,没想到这“简办”了的丧事给历史平添了不少繁杂。据史料记载,曹操葬在邺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边西门豹祠以西丘陵中,没有封土建陵,没有多少随葬品。数百年后,简单的曹操墓就湮没在历史的陈迹之中了。宋代以后曹操被视为奸雄,墓址不详成了他奸诈的一个证明,七十二疑冢等说法在民间和文学作品中广为传播,被不少人信以为真。

   曹操墓葬于瘠薄之地

   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多年潜心于曹操墓研究,在对历史文献进行研究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认为曹操墓可能在磁县时村营乡中南部和讲武城乡西部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他认为,曹操生前对自己墓葬位置有明确安排,说在“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这里方位与之相符;还说要其后人“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经实地考察,这一带处在从铜雀台一带登高西望所见最好位置;这里地势较高,漳河不能灌溉,土质较差,至今这里不少土地仍难以耕作,符合曹操所说“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的要求。

   曹操墓位于河南安丰乡?

   临漳县文物保管所近来征集到后赵建武六年(公元340年)的勒柱石刻,上面刻有重建西门豹祠的一些情况,西门豹祠是曹操墓最重要的一个参照物。临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福生说:“曹魏时期西门豹祠的资料目前尚未发现,这一石刻距曹操去世只有120年,其中提到的西门豹祠殿基应该是曹魏时西门豹祠的旧址。这一石刻是二十多年前在河南安阳市安丰乡出土的,由在当地打工的临漳时固村村民运回临漳村中放置,征集时才引起人们注意。由此推测西门豹祠位置应该在石刻出土的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境内,曹操墓也应在安丰乡一带。”

   河南省安阳市文物部门也在安丰乡出土了后赵十一年鲁潜墓志,其上记载鲁潜是葬在曹操墓的西北角,这也说明曹操墓可能位于河南安丰乡。

  相关报道: 丧葬从简被传为72疑冢 曹操墓之谜有望揭开

                曹操墓在以厚葬为主的帝王丧葬史上另起一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操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