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明年初将试飞达芬奇设计的有人驾驶扑翼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明年初将试飞达芬奇设计的有人驾驶扑翼飞机
达芬奇及其飞行器设计草图(复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明年初将试飞达芬奇设计的有人驾驶扑翼飞机
设计出来的飞行器看起来俨然是某一种庞大翼龙的骨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翱翔。而随着首架根据500年前的设计制造的有人驾驶扑翼机在明年初试飞,人类的梦想有可能变成现实。

  15世纪70年代,意大利天才莱昂纳多·达芬奇画出了一种由飞行员自己提供动力的飞行器,并称这种飞行器为“扑翼飞机”。它模仿鸟儿、蝙蝠和恐龙时代的翼龙,具有多个
膜状翅膀。达芬奇认为只有扑翼机才能既具备推力,又具备提升力。后来,有许多人开始模仿达芬奇设计制造飞机,然而结果都逃不过失败的命运,理想情况下能上下蹦跳几下,最坏的结果则是摔成碎片。

  自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历史性的升空飞行12秒以来,扑翼机就被普遍看作是徒劳的试验。然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飞行研究所主任詹姆士·德拉里尔教授与科学家、工程师和历史学家合作,设计出了革命性的铝制扑翼机样机。扑翼机样机发动机动力为24马力,与滑翔机使用的发动机动力相似,能够令由凯夫拉尔(一种质地牢固重量轻的合成纤维)、碳纤维和环氧树脂制成的机翼上下拍打。40英尺的翼展能够让飞机具有一定的推力和飞行升空几乎全部的提升力。

  由于人类飞行员还不足够强壮,因此德拉里尔教授设计的样型机有一个引擎。他说:“科学家永远都不可能成功设计出与原物大小一样的载人扑翼机。”德拉里尔教授是从美国宇航局“阿波罗”计划开始其职业生涯的,他将自己的梦想比做是与莱特兄弟和早期宇航员一样的梦想。他从1996年开始便一直从事扑翼机样型机的研究工作,1991年制造出一架无线电控制的翼展为10英尺的无人驾驶扑翼机,并成功飞行。

  而计划于明年初试飞的有人驾驶扑翼机重710磅,被一名作家比做是“一只拂晓时啼鸣的大公鸡”。德拉里尔教授的开发小组自信这只“大公鸡”能良好运行。到目前为止,这架有人驾驶扑翼机还只能跳几次,而且每次只能跳很短的距离,但能以每小时超过50英里的速度在跑道上前行。由于机翼每秒大约只能拍动一次,因此飞机飞行一点儿都不平稳。

  然而,飞行实验飞行员杰克·桑德森表示,这不会令他感到烦恼,因为他将系上安全带。一旦有人驾驶扑翼机起飞,开发小组将需要筹集600万美元的资金。在2006年2月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的飞行展揭幕前,届时德拉里尔教授的开发小组将制造出两架新的有人驾驶扑翼机,并进行试飞。德拉里尔教授对有人驾驶扑翼机最终用于商业飞行的前景充满信心。而如果扑翼机能够快速起降,在空中盘旋,那么就有可能用于军事。

  达芬奇的家乡、意大利托斯卡地区芬奇镇“理想”博物馆馆长艾勒桑德罗·维泽希表示,虽然德拉里尔教授设计的扑翼机由发动机提供动力,但它仍旧接近于达芬奇最初的设计。但是,达芬奇早已意识到人类不可能强壮到挥动机翼的地步,因此留下了一段笔记,上面说单凭人力无法实现飞上天空的梦想,因此奉劝后人放弃这种思想。(任秋凌)

  相关报道:英国“鸟人”穿达芬奇“飞行服”试飞被摔死

  相关报道:发现频道:达芬奇险改人类飞行的历史(组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达芬奇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