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机械土行孙终结马路拉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6:5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小说《封神榜》中能在地下自如游走的土行孙如今有了“机械版”,依靠这些机械,水、电、燃气、排污、通信、光缆、宽带等市政管线都可以通过地下敷设,无需再开挖路表,北京“马路拉链”有望逐步绝迹。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北京市非开挖技术协会成立会上获悉,无需对马路开膛破肚,就能完成各类管线敷设、修复、更新、检测的非开挖技术,在北京的应用正与日俱增。

  北京人对挖了又填、填了又挖的拉链工程大多印象深刻,铺设地下管线不论是饮水管、污水管、电缆、光缆、煤气管道等,都要先把路面挖开,不仅阻断了交通,增加了交通堵塞,许多长了多年的行道树也遭到了恶运,给居民造成很大不便。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建设计划不统一,但施工方法落后也是重要因素。

  据了解,高科技的非开挖技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借助GPS定位系统,施工人员只需在马路一端开一个小口子,相应的非开挖机械就会自动在地下探路,完成各类管线的铺设。最新的非开挖技术,还能使地下原有的管线实现扩容与更新,在北京的自来水、天然气管道改造领域,具有极佳的应用前景。从根本上解决管线施工中存在的影响交通、影响市容、影响市民生活这三大难题,杜绝“拉链”工程。

  专家指出,目前北京市基础设施的市政地下管网改造已成为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老城区内使用年限在50年左右的排水管道约占管线总长度的70%,这部分管道腐蚀严重,设计管径偏小,已无法满足人口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后排水量大幅度增加的需要。但由于旧管道改造多在内城区,交通拥挤、道路狭窄、周围建筑物密集,采用传统的开槽施工方法进行施工越来越受到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去年北京在蒲黄榆和翠微路排水管网的改造中在国内首次成功地应用非开挖液压扩管技术取得成功,施工工期比开挖施工缩短了50%,节约了施工拆迁费用。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