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盘点之三 基础研究向深水区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在基础研究领域,我国科学家在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04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这是美国物理学会首次将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取得的研究成果选入国际物理学年度十大进展。

  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杨涛、赵志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国际上长期以来公认的高难课题“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并利用五光子纠缠源在实验上演示了
一种更新颖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即“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这一研究被誉为“多粒子纠缠态实验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推动量子纠错和网络化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探索”,标志着我国在多粒子纠缠研究方面已经成功超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

  在基因研究中,继绘制出人类基因组“中国卷”、水稻基因组图谱后,我国科学家绘制出了家蚕基因组的图谱,为丝绸业的发展奠定了分子学基础;鸡基因组框架图和家鸡基因组遗传差异图的绘制完成,为以鸡为模式生物来研究脊椎动物进化、培育优质鸡种、改善食品安全和增进人类健康打下了基础。科学家还发现人与黑猩猩DNA序列差异为1.44%,这一发现为进一步研究人类智慧的形成,以及了解某些疾病的发生机制、开发相关的新药,提供了一个新的依据。

  2004年3月19日,《科学》上一篇中国科学家的论文,将推动世界“光钟”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马龙生教授与毕志毅教授共同发表的论文,赢得国际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国际标准局认为“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实现光频合成与分割”“此项不寻常的研究成果(人们难以想象在其他任何科学领域可能有如此高的精度)不仅开辟进一步增进我们对许多物理问题的理解,而且还涉及重大技术进步和新的实际应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是“朝着基于光频(而不是微波频率)的新一代原子钟研究迈出的重要一步”。(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