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专家证实湖北黄龙洞是一处古人类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8日电 (记者 袁志国、黎昌政) 出土了三枚古人类牙齿化石的湖北郧西黄龙洞又有新的发现,考古专家日前在此发现了第4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一批骨制品、石器等文化遗物,从而证明黄龙洞不只是一处化石点,而是一处古人类遗址。

  黄龙洞位于湖北与陕西交界的偏僻山区,修建中的十(堰)-漫(川关)高速公路正从洞口经过。今年6月至8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黄龙洞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相继发现3枚
古人类牙齿化石和一批重要的伴生动物群化石。这些化石分别为左下颌第三臼齿、左上颌犬齿、右下颌第二臼齿。

  从11月底起,考古人员在黄龙洞距洞口约200米的地方又发现了一枚古人类门齿化石,同时还发现了一批文化遗物。这次发现的10余件石器中,有一件是用该地点尚未发现的玉石制成,考古人员猜测此地古人类可能活动范围较大。从发现化石的地层特征来看,这些化石并非水流搬运至此,而是人类活动留下的遗迹。

  据考古所副研究员武仙竹介绍,这些牙齿化石约在10万年至4万年以前,处于更新世晚期,介于中国早期猿人和中国现代人之间,在全国亦为罕见,保存得比较完整,特征与晚期人类比较接近。它们将和此前全国零星发现的有关材料共同证明:“现代中国人”为“古代中国猿人”进化而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湖北十堰地区先后有梅铺龙骨洞猿人、白龙洞郧西猿人、“郧县人”等古人类化石的重要发现,说明这一地区极可能是我国早期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之一。(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