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首个国家级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服务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为了掌握大气物质成分分布特征及变化情况,研究其对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准确率。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十六日在北京成立。

  “大气成分”指的是温室气体、气溶胶、反应性气体、干湿沉降等。工业革命以来,不断加剧的人类活动排放使温室气体、气溶胶、反应性气体等大气成分的浓度和空间分布
及其趋势发生了显著改变,给地球环境、全球气候和生态系统等带来了重大影响,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严重威胁。

  秦大河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特别是不合理的发展方式一方面造成了大气污染加剧,另一方面一些大气成分在全球范围和区域范围内的显著变化,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了持续且难以预料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大气成分的研究、监测、预报和服务。

  秦大河指出,为了掌握大气物质成分分布特征及变化情况,研究其对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准确率,同时为中国气候外交谈判和国家安全服务,中国气象局组建国家级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承担对全国大气成分观测站网的技术指导、资料处理以及预报预测服务等工作。使中国尽快形成大气成分观测、预测、分析与服务的研究型业务体系。

  大气成分中心是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为主体,联合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建的科研型业务单位。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