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鲨鱼专题 > 正文

鲨鱼靠地球磁场辨别方位 存在内部罗盘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鲨鱼靠地球磁场辨别方位 存在内部罗盘系统
科学家试验证明鲨鱼具有识别地球磁场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表示,他们已经获得了第一手的证据证明,鲨鱼可以觉察到地球磁场的变化。这一发现为证明海洋鱼类存在一个内部的“罗盘”系统引导它们辨别方位,提供了新的例证。

  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的皇家科学院学刊上。夏威夷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卡尔-梅耶和他的同事设计策划了这项试验。他们在一个人工的磁场环境中训练六只沙洲鲨和
一只双髻鲨。这个人工的磁场环境是一个直径7米的水槽,外围缠绕了一层铜电缆,每当向水槽中投放食物时,电缆开关便会打开以模拟磁场环境。

  在经过了六周的训练后,电缆开关不管何时打开,即使没有向水槽中投放食物,鲨鱼仍然会聚集到平时喂食的区域。这种反应事实证明了它们感觉到了磁场的存在。

  科学家在进行这项试验之前,一些鲨鱼奇特的习性已经让科学家猜测到鲨鱼可能具有这种特殊的能力。虎鲨、蓝鲨能够径直地在海洋中游过很长的距离,如果仅仅凭着嗅觉是不可能做到的。双髻鲨经常聚集在海底山脉附近,而这些山脉是地球磁场发生变化的地带。

  科学家下一步的研究是希望弄清鲨鱼如何辨别出地球磁场以及它们对于磁场感应的灵敏程度。不久之前,科学家已经认识其它一些动物也具有识别磁场的能力。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试验证明,鸽子的上喙有微小的磁性粒子,能够帮助鸽子完成长距离的飞行。(辰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鲨鱼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