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猿超科古生物牙齿化石惊现侏罗纪地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一颗深埋地下70米的牙齿化石,日前被前往四川安县作探险考察的重庆晨报·奥特多联合探险队意外发现。从事古生物学工作近四十年的西南师范大学教授罗伦德认为,不排除它是人猿超科(现代人即属此科)古生物牙齿化石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一旦得到证实,人类进化史将被改写。

  这颗牙齿化石是在安县一个卡斯特溶洞中发现的。与探险队同行的成都理工大学地
质学专家吴熙纯教授证实,这一地质层应属于上侏罗纪时代(距今2.03亿到1.35亿年前)。

  现代生物学则认为,在上侏罗纪时代,地球上只有恐龙等原始生物,没有人猿超科类物种。这意味着,一旦这颗牙齿化石被证明属于人猿超科类物种,整个人类的起源将上溯至上侏罗纪时代。

  据悉,此前在川渝地区,曾先后发现过巫山猿人(距今204万年)和“资阳人”(距今仅几十万年)的牙齿化石。而经过专家辩认,本次探险所发现的这颗牙齿化石,与上述两种人的牙齿都不同。

  由于牙齿化石和周围的地层结合紧密,为了不破坏化石,探险队员只带回了照片。回渝后,记者和探险队员带着拍摄到的牙齿化石照片,找到了西南师范大学古生物专家罗伦德教授。

  罗伦德教授在看过化石照片后表示,从牙齿化石的形状和大小看,可能属于人猿超科古生物,但在没有对实物进行考察前,还不能下这个结论。通过和其他古生物牙齿化石模型的对比,探险队员认为,被发现的这颗牙齿化石及其附着物,与古人猿牙齿的臼齿及其下颌骨牙床最接近。这一想法得到了罗教授的认可。

  不过,罗教授补充说:“这颗牙齿化石有可能原本掩埋在其他地质年代的地层里,随着地质运动,最后才填充到了上侏罗纪砾岩层中。”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