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哈勃天文望远镜专题 > 正文

美太空望远镜搜寻到罕见的星际尘埃圆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太空望远镜搜寻到罕见的星际尘埃圆盘(图)
哈勃观测到的尘埃圆盘。这是哈勃拍摄到的最清晰一张尘埃圆盘的照片,它所围绕的恒星大小与太阳相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太空望远镜搜寻到罕见的星际尘埃圆盘(图)
斯匹策望远镜观测到的尘埃圆盘。尘埃圆盘所围绕的恒星已经处于成熟期,这颗恒星拥有的行星至少处于气态状,也可能由岩石构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宇航局两个太空望远镜近日发现了满布星际尘埃的行星残骸,它们围绕的恒星大小与太阳相近,这一景象能给天文学家提供一个类似太阳系诞生时的简单场景。在此之前,围绕着像太阳大小恒星的尘埃圆盘较少发现,因为体积更大的恒星通常可以把周围的尘埃圆盘照得更亮,也更容易被观测到。

  美国宇航局表示,这些尘埃圆盘是由哈勃望远镜和斯匹策望远镜(Spitzer Space)发
现的。

  斯匹策望远镜主要负责观测到恒星体周围的行星;而与此同时,哈勃则拍摄到了一个明亮的尘埃圆盘的详细照片,这个尘埃圆盘所围绕的恒星与太阳一样年轻,年龄在5000万到2.5亿年之间。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查尔斯-毕期蒙说:“这些年轻的恒星体有着大量的行星制造原料,也就是那些围绕在周围的碎石和尘埃,就如同一个大仓库一样。哈勃观测到了整个‘仓库’,而斯匹策则观测到了‘仓库’中的个体。”

  另外,哈勃和斯匹策还分别观测到年龄不等的恒星,这些恒星的共同点是,周围都围绕着尘埃圆盘。哈勃观测的恒星拥有气态的行星,像地球这样的岩石构成的行星可能正在形成过程中。

  斯匹策望远镜观测到的六颗年老的恒星年龄都在40亿年左右,它们可能拥有岩石构成的行星。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大卫-阿迪拉说:“哈勃拍摄到的新图片让我们清晰看到了大小如太阳的恒星周围的尘埃圆盘,它展示给我们一幅类似太阳系诞生时的图景。”(辰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