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科研体制改革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4: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 杨骏) 今年3月,为抗议政府削减科研经费,2000多名法国科研单位负责人及项目主管威胁辞去行政职务。科学家们批评政府克扣科研经费,政府则抱怨科研机构效率低下。号称科技强国的法国,它的科研到底怎么了?

  法国科学院院长包里略认为,以应用为特点的美国科技发展大大超过了欧洲,欧洲科学家已普遍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这是科学家们抗议的本质原因。此外一些学者认为,如何
改革法国科研体系的低效率更是一个棘手问题。方向性问题和机制问题终于集中在2004年爆发了。

  自20世纪以来,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移,人员、资金等越来越多地向应用研究聚集。国际权威科研机构预测,今后三四十年内,芯片、宽带通信、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将会出现跨越式发展。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法国突然发现自己在这些领域难言优势,总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跑。日本、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崛起,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的后来居上,也都令法国焦虑不安。

  到底是保持传统的基础研究优势,还是义无返顾地转向应用领域?如何才能不顾此失彼?如果转向应用,并就此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撤销一些机构和岗位,科学家能够接受吗?基础科学又由谁来研究?法国在科研体制改革问题上左右为难。

  法国政府削减科研经费确有其苦衷。目前法国经济不景气,而科研活动投入巨大,基础研究更是需要长期投资,收效甚慢。集体辞职事件之后,拉法兰政府提出了许多投资科研的补救措施。但有识之士指出,法国科研更深层问题不在于“钱”,而在于机制。一个难出效益的体系,难免让政府“牵肠挂肚”,削减经费成了政府对科研效率表示怀疑的体现。

  法国政府一项调查表明,法国最具权威的国家科研中心对科研进展反应迟钝、政出多门、人浮于事,一万多人的编制中,一半以上不是科研人员。许多人认为,法国科研拨款多集中在大实验室,有创造力的一些中小实验室资金拮据,大学科研能力发挥不足。论资排辈的做法制约了年轻人,致使年轻人才大量流失。此外法国实验室有3500多个,研究力量过于分散,消耗许多资金,却很难形成合力。

  另外在雇佣形式上,美国科学家大多依靠合同生存,每年都需要更新合同,这就迫使他们快出成果,不断发表文章。而法国研究人员有更大自由,可以从事风险大、周期长的研究,而不受“要么发文章、要么就走人”的威胁。这一环境确实让科学家能够一心一意钻研学问,但同时也导致一些无所事事者占据着职位,掌握充足经费,而许多年轻科学家却无用武之地。

  目前,法国政府与科研界在改革立场上尚有不小差距。政府主张改变终身制,提倡像美国那样吸收更多私营资本办科研,科学界却对此持保留立场。不过,一个出过巴斯德、居里夫人等科学巨匠的国度,无论如何不会甘居人后。总理拉法兰已组建了一个26人委员会,就今后几年的法国科研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意见,制订草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也已出台改革方案。这些举措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