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郑和始发地被征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7: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始发地太仓市浏河镇眼下正在被一场征地风波所困扰:该镇一块面积达618亩的耕地在“先卖后征”后,被拍卖给一家房产公司用于商品房开发。随后围绕着这块土地的征收,农民、开发商、政府三方争执了一年多,至今还存在着难解的“结”。而据专家观点,这块地如果顺利开发,会给当地村民、政府和商家都带来好处。为何这一“三赢”的好事却弄得各方都尴尬呢?

  一场不大不小的冲突本不该发生

  12月2日,太仓浏河镇路旁树立着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绘制的是一套套傍水别墅。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不久之后,这里将变成一个漂亮的别墅区。但现在整个工地显得格外冷清,除了几名施工工人外,少见人影。而就在一个月前,这里的农民和施工队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冲突。一封寄给本报的举报信是这样描述事件的来龙去脉的:11月3日上午,因排水问题,50多名施工人员与农户对峙,晚9时许,大批施工人员手持铁锹铁棍等铁器,到村民徐秀芳家打门砸窗,扬言要给她和老伴点教训。后有群众拨打110,直至当晚11时,在警方调集三个镇的警力出面制止,施工人员才散去。

  举报信说,11月5日清晨,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百名施工人员手持铁器,出动挖掘机将养猪户钮惠忠经营二十多年的饲养场拆除。而这个猪棚并不在拆迁范围之内。举报信说,这场断断续续进行了3天的冲突造成几个村民不同程度的受伤。

  据了解,和村民发生冲突的是承包高成公司房产施工项目的工程队。太仓高成公司总经理刘明说,施工队和高成公司之间签署过合同,要求施工队尽早施工,但由于拆迁户迟迟没有搬迁,造成施工队无法按照进度施工,再加上与村民在排水管的搭建上出现了争议,而最终演变成了拆迁风波。刘经理说,事件发生后,当地浏河镇政府已经将情况告知了高成公司。公司已同施工队上属单位取得了联系,据他所知,施工队相关负责人已经被解除了职务。刘经理同时表示,今后绝不能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负责浏河镇政法委工作的杨副书记说,处理此类问题采取双方对话解决比较好,如果用立案的方式也可以,但容易造成双方矛盾的激化,不利于事件的解决。

  拆迁户的质疑和镇政府的解释

  眼前发生的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因为618亩土地。

  一位农户说,他们曾到太仓市国土资源局查阅有关资料。他告诉记者,2003年2月,太仓市在没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浏河镇大转盘东北侧618亩集体土地“假冒国有土地进行拍卖”,同年7月7日才拿到省国土资源厅的征地批文。也就是说,在拍卖的时候,这618亩还是集体土地,根本不能上市交易。

  另一个问题则是拆迁的补偿,当地一位农户说:“2003年征618亩土地后,仅仅支付了青苗费,土地补偿金至今仍未落实。”这显然是让农户们心存疑虑的另一个原因。

  对于农民质疑土地的合法性,太仓市国土资源局张副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原本这块地最初的规划是建设一个工业区,但考虑到要求浏河发展第三产业的实际需要,才经有关部门审批,对区域规划进行了调整。至于集体土地为何会进行拍卖时,张局长解释说,当时实际上对这块地早就向上报批了,但由于其间有个过程,因此7月份才拿到批复。

  关于补偿问题,浏河镇林镇长说,当地失地农民的补偿费用按太仓市的有关规定,这些标准在苏州是最高的。另外,针对失地农民的特殊情况,太仓还采用了土地换社保的做法。目前,拆迁农户的青苗费、拆迁补偿费等已全部发放至村民手中,而其他费用也全部下发至村里。至于为何拆迁户们至今拿不到拆迁费一事,林镇长说,根据当地政策,拆迁户在签署相关协议后,便能拿到补偿费用。但由于村民对补偿标准心存疑虑,因此签署协议一事始终无法落实。

  一桩好事却让各方陷入尴尬

  购地用以开发房产的是太仓高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常州高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太仓高成总经理刘明回忆,2003年年初,公司按规定付了土地拍卖款。按照当初跟当地政府签订的协议,到6月份,政府就应把“净地”交给他们。但由于迟迟拿不到地,让公司的资金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刘明说,高成公司在常州一向口碑不错,但这一事件,让他们在太仓的形象大打折扣,而且也遭受了一定损失。据了解,为此太仓高成曾两次向太仓市政府、国土局、浏河镇政府打报告要求拆迁问题尽早解决,但没有下文。

  除了开发商外,征地风波中,当地浏河镇政府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浏河镇党委副书记杨志宏说,当时开发这600亩土地时,镇里已经承诺这块地“五通一平”,但无法按时拆迁让问题久拖不决,为此,镇政府还收到了房地产商的通知函,“房产商准备和我们打官司了。”苏州市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房地产界人士说,实际上如果今后这600多亩地按规划开发建成后,无论是房产商还是当地政府、村民都会从中得到好处。这位人士说,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紧邻上海的昆山。昆山近几年房价上涨,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房价坚挺除了当地经济发展迅速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昆山紧邻上海,因此也吸引了不少上海客。作为浏河镇来说,也有这样的优势,浏河距离上海嘉定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再加上沿江高速已通车,使当地和上海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发展当地房地产业,进而带动商贸旅游等事业的全面发展的确是条不错的思路。苏州大学社会学系一位教授说,近几年,无论是苏州还是其他地区,各级政府面前的第一要务便是发展经济。而怎样解决拆迁之类矛盾呢?他认为这需要农户、开发商还有当地政府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处理办法,化干戈为玉帛。“从根本上说,问题是暂时的,经济发展了,所有人都是受益者。”

  看来,农民在拆迁补偿问题上眼光看远一点,行为更理性一点,政府在征地开发中操作更规范一些,政策更灵活一些,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中方式更积极一些,解释更到位一些,类似的征地拆迁就不会风波乍起,无事生非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