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基因组专题 > 正文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 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协作组今天在东京举行会议后公布这一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如期完成此项计划及其可观的公益效应充满乐观。

  作为此项计划(简称HapMap)的发起国之一,中国积极参与了这一项目的筹备与建立。根据二00二年十月第一次战略会议的讨论,在直接参与单体型图构建的国家中,中国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在整个项目中承担百分之十的任务,即构建三号、二十一号染色体和八号
染色体短臂的单体型图。同时,中国还提供一半的亚裔样品。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中国卷”的工作由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的多所研究机构共同完成。二00三年三月,两岸三地科学家聚集北京,成立中国单体型图协作组CHMC(Chinese HapMap Consortium),作为一个中华团队整体参与这一国际项目。

  为使“中国卷”得到顺利进展,中国科技部和香港地区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创新科技署分别投入五千万元人民币和五千万元港币的经费资助。

  据悉,与会的中国科学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单体型图协作组的项目进展包括:

  ——在北京师范大学经过社群参与和知情同意的伦理学过程,收集了一百八十个汉族样本用于亚洲人群样本(由于运输、细胞转化及其样品匿名的要求,取样数目必须超过所需样品数目)。采样过程国际协作组,各级伦理审查委员会和公众群体的监督下历时一年,受到了国际协作组和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建立了国际领先的成熟高通量基因分型平台,优化了包括单碱基延伸荧光偏振检测系统、微珠芯片检测系统和飞行时间质谱监测系统等SNP分型体系,日通量可稳定达到三十万个分型反应;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一千万个的基因分型反应。上交数据超过六百万个,达到了第一阶段欧裔样品5kb密度的HapMap图谱构建要求。同时质量控制实验的结果表明上交数据的准确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五。

  中国科学家们表示,人类基因组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与遗产,应该由全世界的科学家一起研究,人类基因组的研究成果也应该由全人类共同分享。中华协作组本着“共有、共为、共享”的精神,精诚合作,同全世界科学家一道,为人类基因组做出中华民族新的贡献。(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