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国百余名科学家称火星上确实曾经有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9: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国百余名科学家称火星上确实曾经有水(图)
美国百余名科学家称火星上确实曾经有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俄罗斯太空新闻网报道,由百余名科学家们组成的科研小组在对“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地面探测器发回的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后表示,他们发现“不容置辩的证据”证明火星上确实存在水。他们在美国专业杂志《科学》上发表了共11篇文章来阐述这一观点。

  据科学家们称,这些不容置辩的证据基本上完全可以证明:火星土壤中的盐类化合
物是火星表面的水蒸发后的产物。此外,科学家们通过对“机遇号”提供的一些巨型火星岩进行分析后表示,火星上的液态水要么是冲刷过这些火星岩,要么就是这些火星岩石曾经在静止的火星地表水中浸泡过。还有,火星上发现的一些矿物沉积层也能够说明,只有液态水存在才能够导致此类矿物沉积层的出现。

  尽管“勇气号”和“机遇号”在不遗余力地从事着各类火星地表的研究工作,但科学家们的目光主要集中在“机遇号”提供的资料中。目前,“机遇号”正在火星表面一个被称为“梅里迪亚尼平原”(Meridiani Planum)的地区展开研究。

  根据科学家们现在掌握的一些资料可以推断,火星大气中同样也有水的存在,但是数量非常微小。目前令科学家们倍感困惑的一个问题就是火星是什么时候才开始“脱水”的。

  目前,美国、俄罗斯等宇航大国都正在紧张地为登陆火星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作准备:俄罗斯即将实施为期500天的火星飞行模拟试验,美国也准备派飞船取回火星土壤样品以送回地球进行更深入更详尽的研究。(久亮)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