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记者体验如何只用脑不用手玩电脑游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25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记者体验如何只用脑不用手玩电脑游戏(组图)
用意念玩电游初试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记者体验如何只用脑不用手玩电脑游戏(组图)
技术人员正在给测试者调试头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无论谁玩电子游戏,肯定少不了键盘和操作手柄。在爱尔兰的都柏林,欧洲媒体实验室“思维游戏”(MindGames)工作小组的科学家,正在想办法让我们的思维与操作系统直接接轨。就在不久前,“思维游戏”(MindGames)工作小组取得一项新的进展。他们设计出的电子设备“头脑快车”(Cerebus),可以分析和解读我们大脑发出的电子讯号,然后把这些讯号转化成电子指令,反映到电脑屏幕上,可以对电脑游戏中的人物进行简单的控制。这项试验意味着我们的电脑游戏有可能和键盘与手柄时代告别。到了那时,坐在电脑前的众位玩家,动
动脑子就可以指挥屏幕上的游戏人物破关斩将。法国《周末三日》两位记者走访了这家神秘的实验室,并亲自体验了如何用思维玩电脑游戏。

  “头脑快车”可以分析和解读我们大脑发出的电子讯号

  如果有人说我们可以通过“思维”指挥电脑游戏上的人物,人们会对他的话嗤之以鼻,觉得他的神经肯定不太正常。这到底有没有可能呢?记者来到欧洲媒体实验室,要亲自探查究竟谁是谁非。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头脑快车”,是一套奇妙而并不“复杂”的装置。首先,试验者戴上一个装满传感器的头盔。然后,他脑子里的一些想法(比如说用手抓住桌上的水杯,再移动到另一张桌子上)会被传感器识别,并由传感器把采集到的行动讯号传递到与之相连的电脑上,电脑分析、破译这些讯号的含义,然后转化成电脑指令,发送给与电脑相连的机械臂上。接下来,机械臂代替试验者自己的手臂,去完成试验者心里想完成的动作。具有“心灵致动术”这种特异功能的人移动某些物体或完成某个动作,仅仅凭自己的意念而不必借助外力。那么使用“头脑快车”完成同样的事情,就需要连接传感器、电脑等外部设备,在它们的帮助下完成。虽然还不如特异功能者那样自由而随心所欲,但听起来已经有些不可思议了。不过,“思维游戏”工作组的科学家告诉记者,关于“头脑快车”的一切,都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加以解释,“它的成功是近十年科学家对人类大脑研究成果的结晶。”

记者体验如何只用脑不用手玩电脑游戏(组图)
在头盔和颅骨间注射凝胶,以便让传感器更好读取大脑的电子活动

  科学家设计的“头脑快车”可以破译出大脑所发出的电子讯号

  事实上,今天供职于“思维游戏”(MindGames)工作小组的科学家,就是充分利用人类医学进步的先行者。他们设计“头脑快车”的思路是:先让试验对象从事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说抬一抬左手,握拳抓物),然后通过仪器捕捉试验对象进行这些动作时,大脑里哪部分区域会参与活动,神经元会发出什么样的讯号,然后,电脑分析并记录下这些活动的特点。下一次,试验对象只要脑子里想一下抬左手抓住某样物体,仪器就可以根据早已总结出的试验对象大脑活动的特点“读懂”他的想法,立刻向与电脑相连的机械手发出指令,让机械手代替试验对象执行他想进行的这个动作。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 意念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