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哈勃天文望远镜专题 > 正文

美国观测到6颗恒星 发现行星的形成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5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美国观测到6颗恒星 发现行星的形成过程(图)
美国宇航局观测到的6颗年轻恒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行星是由宇宙尘埃构成的。这一多数天文学家的看法日前得到进一步证明。美国宇航局(NASA)的两个天文望远镜清晰地观测到了行星形成的早期和晚期阶段。

  据路透社12月10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两个天文望远镜——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望远镜拍摄到了6颗年轻恒星,天文学家们发现宇宙尘埃在这6颗恒星周围汇集起来形成的圆环,其大小与太阳相等。哈勃望远镜观测到了一个非常年轻的、有太阳那么大的恒星。它才只
有大约0.5亿到2.5亿岁,它被一圈巨大的尘埃环所包围,这个环将来可能会形成行星。

  报道说,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行星形成于年轻恒星周围的灰尘和气体。并且,行星越年轻,它的尘埃环越大。比如木星最早是一团气体,后来变成了很多块的岩石组成的陆地行星,在它旋转的过程中,这些石块相互碰撞,最终结为一体。

  天文学家在电话简报里说,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这个年轻恒星的尘埃环的规模足够形成一个气态行星,但可能还不足以形成像地球这样的陆地行星。天文学家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他们在以前对恒星的尘埃环的观察中探测到,虽然在其周围还看不到行星,但尘埃环里有一股行星特有的引力在摇摆不定。

  负责斯皮策望远镜观测的科学家查尔斯.比奇曼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恒星周围观测同太阳系的行星相似的行星的形成过程。”(孙亚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恒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