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夏学专家确定历史上西夏文字共5863个正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9日电 (记者 肖敏) 西夏文字到底有多少个正字?西夏学专家近日在经过多年整理研究后确定,历史上使用了460余年的西夏文字共有5863个正字。

  长期以来,关于西夏文字的正字总数学术界普遍认为是6000个左右,但一直没有确实的数据。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韩小忙逐一对《同音》《文海宝韵》《五音切韵》等9种现存的西夏文原始辞书进行了整理研究,共得到6069个字形,其中排除别字
170个和36个常用错字后,确定西夏字的总字数应为5863个。韩小忙介绍说,可以确定,整个西夏正字不会超过5900个,其中常用字有3000个左右,近100个属于很少使用的生僻字。

  西夏建国于公元1038年,地域覆盖了今宁夏、甘肃的大部分以及陕西、青海和内蒙古的沿边地区。西夏曾仿照汉字结构创造了西夏文字,用于记录本民族语言。关于西夏文字的创制,有多种说法,但一般认为是公元1036年李元昊所制,野利仁荣演绎。现存西夏文资料中最早而年代可考的为公元1070年的《瓜州监军司审判案》,年代最晚的是发现于河北保定市北郊的公元1502年的西夏文石幢。

  西夏学专家介绍,西夏文是记录西夏主体民族党项族语言的符号,形体方整,结构复杂。从间架结构可以看出,西夏文是在成熟的楷书体汉字的影响下制造出来的,但是西夏字仅仅吸取了汉字的基本笔画和构字方法,却以本民族语言与思维习惯对横、竖、撇、点、折等基本构字要素进行了重新架构。

  韩小忙说,自明代中叶以后,西夏文字再没有人使用。从1804年西夏文字重新被发现至今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历史地看,西夏学的兴起,首先是西夏语言文字研究的蓬勃发展,直到今天,语言文字的研究仍是西夏学的前沿阵地。(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