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司马南走进同济讲坛 称不愿再戴反伪斗士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司马南走进同济讲坛 称不愿再戴反伪斗士帽
资料图片:司马南作客新浪聊天(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本报记者 施嘉奇

  黑色的唐装棉袄里是花哨的牛仔衬衣,司马南昨天就这样走进同济大学。他在讲台上宣称,不愿再戴“反伪斗士”这顶帽子了。

  演讲前先“摘帽”

  一入会场,司马南发现了主办方在幻灯上在他的名字前加上了“反伪斗士”的字样,他随即要求摘“帽”;一开口,司马南更直白地告诉同学们,他不喜欢贴在他身上的“反伪科学斗士”标签。“这个名字以偏概全,老是把我和抬杠连在一起,仿佛我什么都不信似的。”他希望大家把他看得更为人性化一点。

  人性化的司马南到底怎样?他说:“我是一个成天‘打着飞机’在各地打工的自由说话人。”仅在一周之内,司马南就跑了四川、长沙、上海,与华西村村长对话、与叶辛对话,在电视台做节目……他已经记不清在高校讲课的次数了,更记不得什么话题是他没有说过的,司马南私下对记者说:“我常迷惘。”

  离开“斗士帽”,司马南似乎的确少了点魅力。可容纳200多人的阶梯教室内只坐了一半人,其中多半是主办方心理学系的学子。整整3个小时演讲后,同学们并未对演讲主题“幸福”留下什么印象,但对司马南“如滔滔江水”般的语言表达能力都非常佩服。

  最擅长的还是“批判”

  演讲进入对话阶段,师生们很有些不过瘾,因为司马南总是迂回于“简单是幸福”、“阳光是幸福”、“亲近是幸福”、“阿Q是幸福”等一些似曾相识的论调中。

  但当一个同学问及信仰之时,司马南立即进入一个激动的情绪中,他的声音提高,语速加快。他批判利用所谓宗教来慑服人心的伪科学,批判象牙塔内的迷糊人们。几天前,他搭东航飞机延误时,力劝乘客放弃盒饭以求尽快起飞。当说及部分放弃盒饭乘客不守诺言“偷偷吃饭”时,他更是直言社会的诚信问题。他说:“知识分子应该行动起来,不要只懂宣泄情绪,而要做一些建设性的行动。”

  高校讲坛的“花帽子”

  司马南不爱戴帽子,可他却给上海高校讲坛又增加了一顶“花帽子”。近段时间以来,上海高校的讲坛百花齐放,不仅有“国际帽”,还有了像周星驰一般的“流行帽”,有了像司马南一样的“江湖帽”……

  “帽子”多了,但实际的效果如何呢?昨天几位学生私下对司马南的权威性提出了质疑。讲台给了学生更多的思辩空间,各路人马带着“名气”进入高校,是否又能带着名气走出校门呢?而高校讲坛又会因这些“花帽子”增添一些什么内涵呢?

  在与学生和教师的对话中,司马南差不多总是顺从于质疑。

  相关报道:司马南VS老中医:请对绝食表演者进行医学鉴定

  相关报道:明星纷纷担任高校客座教授 是招贤还是炒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司马南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