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隐蔽战线》拍摄花絮:闹市区一场枪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8:41 北京科影厂供稿
科技时代_《隐蔽战线》拍摄花絮:闹市区一场枪战(图)
隐蔽战线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详细报道:特工档案:30年代白色恐怖下的隐蔽战线(图)

  片头视频:视频:《隐蔽战线》

  相关专题:发现之旅

  导演:祁少华 王岙

  关于《隐蔽战线》的片名来源是这样的,毛泽东曾经说过,战争有两种,一种是看得见的,一种是看不见的,前者指的是战场上的军事作战,炮火硝烟,惊天动地,后者指的是情报战,惊心动魄却又无声无息,所以称为隐蔽战线。

  关于《龙潭三杰》这个名字,是源于周恩来对李克农,钱壮飞,胡底三名中共中央特科情报人员的总称。这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情报小组打入国民党中统特务组织,冒着生命的危险,传递出生死攸关的绝密情报,这种斗争相较于战场上的生死搏杀,虽然看不见硝烟炮火,但是同样险象环生。在虎穴龙潭中生存,必须要具备卓越的胆识和气魄,所以,周恩来会有“龙潭三杰”这样的描述。

  《龙潭三杰》一片节选的是李克农等三人最为辉煌的也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段历史,毫不夸张的说,当年如果没有龙潭三杰的及时报警,中国历史的面貌也许就将改写。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段往事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七十多年前的旧中国。

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年代,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每个人,他们都不能预料,未来的一天,谁将会主宰这个国家的沉浮命运。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各座城市当中,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着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很多人也许就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象空气一样飘忽无定,很多人不得不收拾起自己的真实身份,从此过起隐姓埋名的生涯。

  1931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特科重要负责人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变节,顾顺章熟知中共地下组织的全部机密,中共中央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灭顶之灾。4月2 5日晚,顾顺章被连夜押送南京,而与此同时,五封密电也从汉口连续发往南京,报告这件即将惊天动地的大事,一场铺天盖地的大搜捕即将拉开帷幕……

《隐蔽战线》拍摄花絮:闹市区一场枪战(图)
龙潭三杰剧照

  拍摄花絮

  《龙潭三杰》乍一看气势恢弘,但是细心的内行仔细留意一下,还是能够看出很多低成本运作的痕迹,因为资金短缺,周期必须严格控制,我们的所有情景再现完全是在三天内完成的,不能超出,否则的话就会入不敷出。很多场面只能采取取巧的方法拍摄,很多幕后的故事也就是从这里展开。

  无法无天的两天

  我们没有资金租用摄影棚,我们把拍摄地点选在科影的一个位于地下的乒乓球室。这个简陋的乒乓球室要担负汉口新市场游艺厅,国民党武汉绥靖公署行营,中共上海法租界秘密会址,南京国民党中央调查科办公室等等众多场景的拍摄任务。整整两天,摄制组完全钻在地下室里,不见天日,把有限的几块景片和道具翻过来掉过去,努力使其看起来像不同的空间,这完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龙潭三杰》的所有内景完全是在这个地下室中,用两天的时间抢拍完成的。

  事后我想起来我看过描写这一段历史的资料中有一句话,说从1931年4月27日到4月28日,李克农在大搜捕奸细间隙奔走相告,处处报警,甚至没有时间通知自己得家人,周恩来后来称之为“无法无天”的两天,而我们现在,藏在地下室里,不见天日,又完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整整两天,这是不是也算是“无法无天”的两天呢?

  厂长的办公楼

  此外,因为片中涉及一些段落需要拍摄三十年代南京中央调查科外景,我们在北京城转了好几天,影视城太贵,掏不起银子,一些合适的古旧建筑又都已经各有所属,谁都不愿意成人之美,碰了一鼻子灰回来。我们在科影转来转去,谁也没有想到会绝处逢生。我们忽然觉得厂长办公的新闻楼外观很有气质,打听一下,这座楼的年龄竟然可以上溯到解放前,没办法,将就吧。谁让咱穷呢。现在观众看到的正元实业社大楼――国民党中统特务总部,只不过是在厂长办公楼门前加了一块牌子。

  男一号的幕后

  订了剧本,我们开始选演员,当然,我们挑的是那种专业一点的群众演员。我们找到了负责演员联络的洪子,据洪子自称,在他手中掌握着上千演员的资料。《龙潭三杰》中相对戏份较多的是钱壮飞。但是钱壮飞的脸型很长,很特殊,洪子连说不好找,后来洪子毛遂自荐说,干脆我演得了,我们连忙说,真的不好意思,虽然仁兄脸型有些相似,但是尊容是在太像···恐怕容易败坏了优秀情报员的形象,希望你不要介意。洪子连称明白。第二天,洪子带所有演员到场,不错,洪子还是非常有眼光的,多数演员都非常令人满意。唯一让人遗憾的是钱壮飞的扮演者显得木讷异常,根本不能承担这么重要的角色。救场如救火,只好临时叫来洪子,没办法只好就是你了。样片出来,觉得还不错,虽然是洪子第一次演男一号,但还是很有味道。事后,洪子才透漏,其实,整个临阵换将事件是他导演的一个小把戏:洪子本来很喜欢钱壮飞这个角色,但是又不好和我们争,因为我们嫌他难看,于是洪子就费了一番力气找来一个“比自己更难看的“,有意让我们将他淘汰,关键时刻由洪子挺身而出,我们完全被洪子欺骗了。

  形形色色的演员阵容

  洪子找来的演员当中,也并非都是群众演员,扮演周恩来的嘉男海林和扮演胡底的杨楠都是专业演员,两人曾经在多部影视剧中演过角色,并且在一些评奖中得过奖项,这一次是完全冲着题材,由洪子特意请来助阵的。嘉男海林,模特出身,一直很想扮演周恩来,但是因为个子太高,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在《龙潭三杰》中,嘉男海林第一次出演了年轻时期的周恩来,尽管纪录片的表演没有台词,但是形神之间的确与年轻时期的周恩来酷似。

  扮演李克农的是政法大学的一名学生郭超,扮演蔡孟坚的柳雨中是一个歌厅老板,两者均是影视表演发烧友。三天的戏拍完,郭超总觉得不过瘾,事后郭超托洪子打听,为什么片中李克农撒尿报警一场戏没有拍,我还等着演呢。(撒尿报警是《龙潭三杰》中的一个情节,后来改为由李克农之子来讲述)

  扮演顾顺章的刘沈军,也是模特出身,但是因为长相问题,一直没有在拍戏中露过脸,这一次是他第一次在片中以正面形象示人。片子中顾顺章造型是中年,但是刘沈军实际年龄只有21岁,这多亏了化妆的功劳。要说这个小剧组中最大的腕应该是这位化妆师,我们在八一厂租界服装道具的时候,无意中竟然遇到了影片《大决战》中的化妆师白丽君,白老师对我们拍摄的题材非常感兴趣,于是主动降低酬金到现场为演员化妆,现在片中所有演员的造型全出自白丽君之手。

  当扮演顾顺章的演员刘沈军化好妆正要上场,忽然女朋友来到,擦肩而过竟然没有认出来,她没有意识到这个眼角布满皱纹,头发已经有些白的老男人,就是他21岁的男朋友。

  不过这倒是符合历史,历史上的顾顺章就是这样一个具备高超易容术让熟人对面不相识的人物。

  闹市区的一场枪战

  《龙潭三杰》上集中涉及一场中央特科伏击叛徒白鑫的戏,故事的原发生地是在上海霞飞路,限于经费,我们不可能去上海拍摄,所以只能在北京找景。这也是片中的环境为什么不像是上海的原因,那本来就不是上海,实际拍摄地点是在西四的一条巷子里,这里地处闹市区,在夜里,要在北京城的闹市区里放枪,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还好,我们的制片不知道通过什么办法取得了警方的协助,我们终于在规定时间正式开机。这一场戏对演员来说是比较苦,也是最开心的一场戏。扮演被伏击的一群演员要翻来覆去做中弹倒地的总作,十分辛苦。扮演白鑫的王力远非常敬业,摔得腿上掉了好几块皮,还是满不在乎。而另外的个扮演红队队员的演员,却快乐非凡。平时从没有玩过真枪的哥几个,枪拿到手中既是兴奋,又是紧张,其中一个演员在拍摄过程中不知道什么原因,手抖得厉害,枪口始终不能控制方向,翻来覆去拍了好几遍。不过,后来一想,也许人家是故意的,跑这来过枪瘾来了,我们可能又受骗了。

《隐蔽战线》拍摄花絮:闹市区一场枪战(图)
祁少华

  祁少华简历

  2002年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学位毕业。

  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发现之旅>栏目组。

  主要作品:《野人之谜》、《水之战》、《狙击手》、《狙击英雄》。

  2004年,出任《发现之旅》栏目主编。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