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加拿大魔术师悬赏百万美元寻求超自然力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路透社7日报道,加拿大魔术师詹姆士·兰迪向神秘主义者猛烈开炮,他郑重承诺,谁能证明有超越科学的所谓超自然力或现象存在,他就付给谁100万美元的奖赏。但迄今为止,兰迪教育基金会已经对数百名自称拥有超自然力的人进行了测试,但是他们全都连最基本的测试都通不过。

  魔术师悬赏百万美元

  这位对特异功能一直持怀疑态度的魔术师已是76岁高龄,他可以用自己熟练的手法向人们展示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人是如何将一些小把戏当成超自然力。这位76岁的老人已经出版了9本有关科学与超自然力的书,还曾在白宫、美国宇航局和美国的几所著名学府发表演讲,驳斥神秘主义者的谬论。

  这次他开价100万美元向超自然力提出挑战,他一生所从事的驳斥超自然力谬论的事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詹姆斯·兰迪15岁那年在他的家乡多伦多的一座教堂里在教堂开始对神秘主义产生疑问。后来成一名业余魔术师,他看到人们将那些平常的把戏认做神力,便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推翻“神力存在说”。没想到他的行为却给他招来了麻烦,一次他被警察带到了警局,被讯问了长达4个小时!

  60年过去了,他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意志消沉,仍在以实际行动劝说人们不要相信有什么神秘之力。有一次,他在斯德哥尔摩发表演讲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你的信仰违背了科学规律,你将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你把钱白白送给了那些江湖术士;反科学的信仰还会危及你的人身安全;如果你信仰了某种极端邪教,你甚至可能因此而葬送了性命。”

  痴迷的科学卫士

  看到一些并非基于科学的信仰正在全世界蔓延,詹姆斯·兰迪忧心重重。最使他忧虑的是那些迎合了反科学信仰者心理的一些“偏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使用,而能真正能使他们重获健康的有效的科学治疗却被搁置一边。

  詹姆斯·兰迪提出的挑战对职业心灵师也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尽管有100万美元的诱惑,而职业心灵师们至今仍畏缩不前,不敢接受挑战。兰迪说:“他们找出种种奇怪的借口逃避我向他们提出的挑战,这足以说明他们的信仰是站不住脚的。”

  在欧洲的德国、意大利、爱尔兰、比利时和瑞典作巡回演讲时,兰迪对前来向他展示自己拥有超自然力的人进行了测验。他们其中的大多数人还蛮有自信的相信自己真的拥有超自然力。他们所宣称的拥有的超自然力大多都是说自己可能具有探测水源或矿藏的能力,所用的工具只有一根开叉的木棍。兰迪说:“在被监控的情况下,这种所谓的超自然力从来没有通过检验。尽管如此,这些人还是顽固不化。”他回忆说,这么多年来只有一个自称拥有探矿术的人在被测验后放弃了他的“信仰”。

  在瑞典的一次演讲中,为能使人们对超自然力展开严肃的思考,兰迪在300名观众面前揭穿了占星家、顺势医疗论者、信仰医疗师、通灵巫师的把戏,指责他们在欺骗病人和那些陷入绝望的人。他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演讲期间他还为在场的观众表演了一个魔术,他从这些人中随意挑出一人将印有各种符号的卡片放入一信封中,然后预测被放入的卡片上的符号到底是什么图形。兰迪说,他所具有的魔术方面的知识帮助他揭穿了那些骗子的真实面目。他说:“作为一位魔术师,我知道两件事,如何欺骗观众以及人们如何欺骗他们自己。”

  他也能让勺子弯曲

  兰迪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了那些相信世界上有超自然力的人,但并非所有被他“治愈的患者”都对他满怀感激,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无法接受自己的信仰被击破的现实。兰迪说:“我一直受到这些人的威胁,他们曾扬言要对我如何如何。所以当我听到有人敲门,只有当我知道对方是谁时才敢去开门。”

  兰迪的对头尤里·盖勒是以色列的一位通灵师,他曾在70年代当众用“意念”使汤勺发生了弯曲,从此声名大噪。兰迪针对这件事专门写了一本书《盖勒的真面目》。盖勒控告兰迪对他肆意诽谤,虽然盖勒的这项诉讼使兰迪花去了一大笔法律费用,但这本书至今仍未被封杀,很多书店仍在出售。

  兰迪向一位记者演示了他也能耍盖勒的把戏,也可以将餐具弄弯,不过他不是在宣扬自己拥有超自然力,只不过是在表演一个魔术而已。兰迪谨慎地指出,正如他不能排除超自然现象的存在一样,他也不能否认盖勒可能拥有超自然力。他说:“如果他确有超能力,他就应该拿出确凿的证据。”兰迪说如果盖勒有确凿的证据,他会把100万美元双手奉上。

  兰迪表示:“如果真的存在超自然力,那将是人类对宇宙认识的巨大进步,所以用100万美元作为奖赏是非常值得的。我认为尽管这种可能非常非常小,但现在也不能完全排除。”不过,认为超自然力存在的观点前景容乐观,因为位于佛罗里达州罗德岱堡的詹姆斯·兰迪教育基金会已经对数百名自称拥有超自然力的人进行了测试,但是他们全都连最初步的测试都通不过。兰迪真实地说:“还是那句话,如果有谁能证明超自然力存在,我们会把100万双手奉上。” (杨孝文 任秋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