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保护环境健康是个人的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张宗堂)生活实现小康后,怎样活得更健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2月6日至7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办的首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与学者就如何让环境更安全、发展更持续、身心更健康、社会更和谐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类发展经济,改良和保护环境,最高目标就是保证人类的健康生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的报告开宗明义。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观念的更新,人们对健康的理解不断深化。

  “一般认为健康就是不生病,仅仅是肌体的事。其实,人天天、处处要和物理环境、生物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心理环境打交道,人的健康状态与这些密切相关。”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如松认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是指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关系各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

  当一个人的健康和周围的环境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健康就成了应付环境变化、对付内部和外界压力,维持人体内部生理和心理系统平衡的能力。只有当人与环境关系达到和谐状态,才能真正实现人类自身的健康。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生存发展,一直在谋求人同自然的和谐共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人与自然的关系正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初步阶段,既有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污染、资源耗竭、人口拥挤等问题和低收入、低营养、低素质的贫困病,又有部分工业化国家的高占用、高消费等问题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富裕病。”蒋正华认为,健康的生活环境不仅要求硬件发达,更要求人们身体力行,重新去了解、体会、协调人与环境的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所长熊承良在发言中,引述中外科研人员的研究结果:近半个世纪,男性精液的质量和数量均呈下降趋势。他说,“如果我们对生态健康再不给予足够的重视,损害人类的恰恰是人类自己。”

  2003年的非典疫情警告我们,必须重视协调发展、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把生态健康列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和各级政府、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许多专家在发言中大声疾呼。

  7日下午,论坛发布生态健康宣言,呼吁:倡导全民健康运动、推进生态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循环经济转型。

  人与环境的关系能否健康,选择权在人类自己手中。享受健康的环境是每个人的权利,保护环境的健康更是每个人的义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