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器官移植专题 > 正文

肝脏小肠整块联合移植手术在上海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7日电 (汪敏、仇逸) 19岁的大二学生小付近日在上海瑞金医院摆脱了伴随他半年多的静脉营养管,告别了“无肠人”的痛苦。

  10月21日,这位短肠综合征伴严重肝功能损害的病人接受了国内首例肝脏小肠整块联合移植术。手术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腹腔多脏器整块联合移植技术,尽可能保证脏器

  的完整性和功能的连贯性,最大程度地减轻病人的手术创伤。术后一个半月的临床观察和肠镜病理检查提示:移植的肝脏和小肠存活良好,肝功能指标也趋于正常。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小付今年年初突然发生急性小肠扭转,小肠几乎全部坏死,不得不接受小肠次全切除手术,术后仅剩下8厘米小肠,而正常人的小肠应该是4米。他只能每天靠静脉输入来维持身体所需能量和营养。一个健壮的小伙子,仅仅数月就骨瘦如柴,体重只有36.5公斤,生活也不能自理。更为严重的是,长期静脉营养使他的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并出现了腹水。辗转多家医院,医生们都告诉小付及其家人,进行肝脏和小肠联合移植是他唯一的生存希望。

  肝脏移植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手术,但是,肝肠联合移植在国内还属起步阶段,手术不仅精细复杂,而且由于小肠上有丰富的淋巴组织,术后的排斥反应也比其他脏器移植更凶险。

  手术是10月21日晚上9点开始的。手术医生分为两组,一组专门整理供体的肝脏和小肠,一组切除患者已经失去功能的肝脏。在取出病肝以后,患者的腹腔显得空荡荡的。不过很快一副健康的肝脏和小肠被放了进去,医生们用细若发丝的缝线,将供肝、供肠的血管与病人自身的血管吻合在一起。与单纯肝脏移植不同的是,肝肠联合移植的血管更复杂。医生们巧妙地在病人腹主动脉前壁和供体的肝总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之间搭了一座血管桥,连通了供体和受体的血管。当血流贯通时,移植在小付腹腔里的肝脏和小肠立刻红润起来,小肠也清晰而有规律地开始蠕动。手术获得成功。

  术后40天,手术留下的暂时性回肠造瘘口关闭了,小付终于能逐步回到自如地进食、排泄和正常的营养状态了。(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