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生沦为导师打杂 科研能力有过劳死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解放日报报道,前不久,上海市有关部门对高校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时发现,研究生科研能力有“过劳死”倾向:不少研究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忙于为导师打工,忙于在校外兼职,牵扯了许多精力,很少有时间潜心学术、开展创新研究。

  某校一位研究生说,导师从国家一些基金项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企业争来有“含金量”的课题,与学生的研究方向相关,让学生一起参与,学生当然乐此不疲。因为,这是
提高研究和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好机会。但很多导师没把学生引入课题研究内核,而只让学生干琐事。如一些文科导师喜欢让学生帮忙翻译,或搞些基础性调查;一些理工科导师让学生重复做技术含量不高的实验;也有导师与人合办公司,让学生填报表、接待客户、办理手续等。“研究生学习只有三年时间,又要学基础课程,又要做论文,哪有那么多时间为导师打杂?”

  还有不少研究生或为积累更多社会实践经验,或为一份不菲的收入,从一年级起就在外兼职,除一些必修课外,校园里难觅他们踪影,忙得赛过上班族。

  研究生过度忙于打工兼职,结果是自由探索学术的空间被挤压。教育界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研究生群体扩大,研究生教育已不再是单纯地培养学术精英,但是研究和创新能力仍是研究生的基本能力,不该弱化。况且,目前中国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学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防止研究生扼杀科研能力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应探索建立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目前,培养一名硕士、博士生,每年投入分别约3万元、4.5万元,都由国家负担教育成本。是否可借鉴发达国家做法,让国家、导师、研究生三方共同分担。这样,既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又可以促进学生明确读研目标,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可增强导师对学生的责任感,如精心挑选学生,把学生领进课题组承担研究任务,让他们尽快成长。

  有关人士还建议,高校和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将学位论文抽查“双盲”评议、培养过程检查、硕士点评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等当抓手,加强质量监控。(徐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研能力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